天津市政协委员刘家卿:推进司法大数据共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苑美丽 蒲永河编辑:付勇钧2022-02-11 20:14:52

内容提要:2月11日,天津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开幕。天津市政协委员、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刘家卿带来提案《推进司法大数据共享 提升智慧法治建设水平》。

天津北方网讯:2月11日,天津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开幕。天津市政协委员、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刘家卿带来提案《推进司法大数据共享 提升智慧法治建设水平》。

刘家卿委员介绍,司法大数据共享具有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质效、强化法律实施、推动社会治理等积极作用,应当在司法实践中加以科学运用。

谈及提案背景,刘家卿委员说:“政法机关及相关部门之间还存在数据壁垒,尚未实现跨部门、跨区域司法数据共享,司法大数据对公正高效司法的促进作用没有完全发挥。在司法环节,智能化手段运用不足,各部门还存在一些重复性工作,监督配合机制没有突出显现出来,智慧法治的效能没有完全释放。政法机关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人财物投入有限,技术设备更新迭代慢,缺少熟悉司法实践的技术人才,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数据共享和信息化技术的充分利用。”

刘家卿委员建议:“打通信息壁垒,在做好涉密信息分级管理的基础上,探索构建跨层级、跨类别、跨部门的办案平台对接和数据联通。深入开展司法实践技术需求调研,积极开发实用性强的智慧法治应用。推动涉案赃款赃物集中统一管理,在一定区域范围内探索建立公检法跨部门的涉案财物管理平台。加快跨部门数据共享技术标准的制定,适度增加政法机关信息化建设的经费保障,加强基层办案单位先进技术设施的配备和更新,积极引入科技创新型企业参与智慧法治建设。”(津云新闻记者 苑美丽 摄影 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