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市委会建议:出台法律法规让新业态从业者权益“不落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韩雯 张清编辑:孙畅2022-02-12 08:26:06

内容提要:新业态开拓经济新蓝海。然而,新业态在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面临新的问题。

天津北方网讯:新业态开拓经济新蓝海。然而,新业态在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面临新的问题。“当前,新业态从业者权益保护应引起高度重视。”民进市委会在调研中发现,新业态从业者与用工平台的法律关系不明确;现行法律法规难以适应新业态,缺乏监管,“要在逐步规范中,让新业态从业者权益‘不落空’。”

  民进市委会建议,尽快出台新业态从业者相对独立的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明确从业者与用工平台之间的劳动关系,通过法律为双方建立起正式劳动关系,规范用工平台的用工行为,构建新业态从业者在工伤保险、医疗、养老等方面较完善的法律保障机制。建立从业者维权渠道,设立从业者申诉部门,避免没地方举报侵害从业者利益。与此同时,还要开展新业态从业者普法宣传,让从业者知法懂法,了解自身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全面提高新业态从业者的法律意识,让从业者知道在其合法权益被侵害时如何维权,也让从业者了解在工作中如何遵法守法,避免如违反交通安全、侵害第三方权益或其他违法行为的发生。组织成立行业协会,代表从业者与用工平台进行沟通,尝试协商集体劳动合同、协商工资、反映从业者诉求、发布行业就业指导信息等,让从业者有依靠感。(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