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2021年提出并审查立案民生类提案388件 占总量40.7% 让“为民”二字掷地有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史莺编辑:孙畅2022-02-12 09:50:32

内容提要:“人民政协为人民”,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基本要求,更是天津政协委员们始终坚持履职尽责的着力点。坚持为民初心,秉持为民情怀,围绕民生改善献计出力,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履职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是昨天上午开幕的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现场,还是下午进行的小组讨论,或是委员们在驻地相互交流,谈到最多的正是“为民发声”。

天津北方网讯:“人民政协为人民”,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基本要求,更是天津政协委员们始终坚持履职尽责的着力点。坚持为民初心,秉持为民情怀,围绕民生改善献计出力,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履职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是昨天上午开幕的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现场,还是下午进行的小组讨论,或是委员们在驻地相互交流,谈到最多的正是“为民发声”。

  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天津市政协,如何让“为民”二字掷地有声?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开幕现场,记者了解到,去年一年,市政协高度关注“一老一小”问题,针对养老产业发展、义务教育“双减”工作等重点问题调研议政,就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等组织参与全国政协联动协商。市政协还心系百姓就医,深入第一中心医院新址扩建项目进行现场协商,督办“促进公立二级医院转型发展”等民生提案,并就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开展民主监督,为推进相关工作添助力、增合力。

  聚焦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建言,一大批政协委员始终奋战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医疗救治、科研攻关等疫情防控第一线;成立6支政协委员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助学助老、法律咨询、送文体进社区、送健康下乡村等公益活动;圆满完成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扎实推进扶持经济薄弱村工作,开展“乡村振兴·政协行动”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止于此,市政协还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政协职能,发挥界别优势,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去年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86件,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327件。

  提案是政协委员建言资政、为民解忧的重要渠道。市政协去年共提出提案1004件,经审查立案953件,您知道哪个类别的提案最多吗?正是围绕民生福祉改善建诤言。

  委员们围绕发展社会事业、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等提出并审查立案提案388件,占总量的40.7%。其中,关于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提高进口冷链食品通关便利性和全流程防疫等建议,为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提供了参考;有关加强预付费类教育培训机构社会监管、延迟小学放学时间、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化多样化发展等建议,促进“双减”政策落实见效;关于发展智慧医疗、建立儿童体检联动机制、提升城市健康管理水平、促进公立二级医院转型发展等建议,为缓解“看病难”问题提供了方法途径;针对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产业、加快智慧养老体系建设、补齐农村养老短板等建议,为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提供参考;关于构建综合交通体系、合理设置交通信号灯、推进共享单车有序发展、加快轨道交通建设等建议,为解决“出行难”提供方案;关于加大城市更新示范项目建设力度、提高社区二次供水质量、加快社区充电桩建设等建议,被《天津市老旧房屋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城市更新实施方案》等文件吸纳采用。

  “拜托各位委员们帮忙向群众宣传我们96677热线,只要发现家里有燃气泄露、供热漏水等都可随时拨打,十秒内接听电话、四十分钟内到达现场维修,让更多百姓享受到便捷服务。我们还开辟了公众号,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在线上办理多项业务……”小组讨论时,当谈及为民服务的责任和担当,市政协委员,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鹏言辞恳切。对于如何继续履好职,为民服好务,市政协委员、中金税英特(天津)税务师事务所所长邢艳萍语气坚定:“我们政协委员在履职为民的道路上,将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提高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本领,尽心竭力为群众解难题,全心全意为天津发展建真言,让百姓切实感受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