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委员冯宽:注重文化场景建设 推动天津文旅融合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田巧梅 蒲永河编辑:付勇钧2022-02-12 18:47:00

内容提要:文旅融合是促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拓展提升文化产业、推动旅游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那么,在文旅融合的实际工作中,如何遵循“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发展逻辑?又该怎样做到“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今年“两会”上,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市冯骥才民间文化基金会理事长冯宽带来了关于推动天津市文旅融合发展的提案。

天津北方网讯:文旅融合是促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拓展提升文化产业、推动旅游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那么,在文旅融合的实际工作中,如何遵循“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发展逻辑?又该怎样做到“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今年“两会”上,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市冯骥才民间文化基金会理事长冯宽带来了关于推动天津市文旅融合发展的提案。

冯宽说:“我在调研中发现,天津市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中有些文旅融合项目非常具有创新力,比如泰达航母主题公园、蓟州区春山里产业小镇等。但是,同时也有一些文旅项目,在文化资源的研究和转化、文化要素的提取和应用、遗址场景规划、景区导览解说、文旅模式创新、景区品牌建设等环节,还存在一些问题。”

“结合我在外省市的调研考察,这些省市在文旅融合中堪称‘他山之石’的成熟做法和经验值得天津市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建设中借鉴并吸收。”冯宽说道。

要注重区域旅游规划中的文化场景建设。”冯宽表示,“场景一般指电影戏剧等艺术作品里的场面,这个概念现在被引入到文旅规划中,这种场景由一个区域内的多种文化要素,如自然景观、文物遗址、人文遗迹、历史街区,以及多种旅游娱乐活动所构成,呈现出新的文化空间和旅游体验。”

“比如,大沽口炮台遗址在中国近代史上意义非凡,见证了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抗击西方侵略者的光荣与胜利,书写了炮台将士血溅疆场的宏大叙事。”冯宽说道:“作为这样一处有历史感、有生命力、有悲壮感人故事的点状场景,建议借鉴大型歌舞剧《魅力湘西》以及张家界天门山景区的实景演出《天门狐仙》,规划建设大沽口炮台遗址的演艺场景,形成以炮台遗址、炮台遗址博物馆为核心的区域旅游产业区。

冯宽认为,要注重文旅项目中的民间文化要素融合。比如,蓟州区的窦燕山文化源自民间,传诵千年,“窦氏五龙”考中进士的故事更是演化成“五子登科”的民间艺术题材,深受民众喜爱;建议借鉴贵州、湖南等地的“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将民间文化要素作为文旅项目的支点,通过梳理和挖掘窦燕山的民间文化资源,以“五子登科”的文化符号为核心,推出窦燕山文化品牌,规划建设窦燕山文旅产业区。(津云新闻记者 田巧梅 摄影 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