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立市,从天津“人”说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田巧梅 马成编辑:付勇钧2022-03-17 23:10:46

内容提要:进入新时代,面向新阶段,“十四五”开局之年,天津清晰嘹亮地吹响了“坚持制造业立市战略部署,切实夯牢制造业根基,加快建设制造强市”的进军号角。

天津北方网讯:立,住也,又成也,又坚也,又树立也,又置建也,又存立也,又直起也……这个在甲骨文中就是一个人扎扎实实站在地上的字,在今天有了新的解读者,这个解读者,名叫天津。

进入新时代,面向新阶段,“十四五”开局之年,天津清晰嘹亮地吹响了“坚持制造业立市战略部署,切实夯牢制造业根基,加快建设制造强市”的进军号角。

天津作为共和国的“家有儿女”,她曾是创造过多个“第一”的学霸“小雪”。作为我国现代工业的发祥地、新中国工业的摇篮之一,制造业,一直是深埋在她肌体内的血脉和根基。而今,制造业也注定成为成就她未来的战略支撑。制造业立市,她到底是怎么立的?

头——顶层设计谋篇布局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坚持“制造业立市”战略,天津不打无准备之仗。围绕“制造业立市”,天津持续不断地细化“十四五”时期制造强市建设的具体举措。

阳春三月,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研究室主任杨冬梅做客津云《打开“津门”话发展》节目时谈到:“制造业立市是天津‘十四五’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和现实之举。在顶层设计方面,我们坚持远近结合、上下联动、统筹推进的规划体系,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

面向2035年长远发展,天津编制完成《天津市工业布局规划(2022——2035年)》;聚焦2025年中期目标,制定发布《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和10个专项规划;锚定2023年近期目标,编制《天津市制造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天津市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

按照一张张颇具纵深、全局性的“施工图”,天津胸中有丘壑,下笔如有神。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洪源告诉记者:“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8.2%,高于全市1.6个百分点,占全市GDP比重33.3%,其中制造业比重达24.1%,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5.4%,比2016年底提升2.8个百分点。”

辛丑牛年,天津制造业立市的成效已初步显现。

手——扭住12条产业链核心抓手

实体经济是天津的优势,也是成就天津未来的根基。市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天津紧紧扭住产业链核心抓手,加快构建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为重点,以装备制造、汽车、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等优势产业为支撑的“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推进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最近,一款保障机场、轨道交通和网络数据中心用电安全的远程数控装置在东丽临空经济区问世,凭借这一装置,用户如果遇到停电故障,可以在二十分之一秒内瞬间完成线路自动切换,并能精准识别故障点位。这一智能产品是东丽区航空航天领域两家企业精诚合作的结晶。

2020年,天津铁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铁安智能”)瞄准机场、轨道交通电力安全需求,着手开发供电线路智能化跟踪控制产品,但在高等级阻燃材料应用领域遇到了技术瓶颈,缺少破解难题的良策,仅材料粘接实验就做了两个月,经历了数十次失败,产品研发一筹莫展。就在同年,天津市航空航天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创立,包括铁安智能在内的120余家航空航天领域的企业加入联盟。借助这一人才对接、产业互补平台,铁安智能很快在联盟内寻觅到项目合作伙伴,双方找到了“互利、多赢”的利益共同点,产品研发和产业化进程驶入了快车道。

凭借技术先发优势,产品一经问世,便迅速占得市场先机,成功打入了深圳、重庆和天津多条地铁项目建设市场。铁安智能总经理孙建欣告诉记者:“我们的研发时间从10个月缩短到了1个月左右,完美地解决了材料问题。如果没有联盟推荐的兄弟企业,我们可能会失去整个市场,时间不等人,市场不等人,项目也不等人。”展望未来,孙建欣信心满满,他说:“2022年,公司将会迎来新发展,预计产值可以达到2000万至3000万元。”

孙建欣对未来的信心其实得益于天津“链上抓人才”的决心。据了解,天津充分发挥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作用,引育领军型、技术型、应用型等人才队伍,对产业链人才底数进行全面摸底,提出产业链人才需求。各链累计组织人才对接会64次,引进各层次人才过万人。

“链上抓人才”只是天津围绕“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对优选的12条重点产业链,逐链固强补弱,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方面。天津还在链上抓推动、抓项目、抓企业、抓创新、抓园区、抓政策、抓复工复产等等。通过产业链一体串联、统筹推动,有力促进了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相互融合,工作成效显著。

2021年,全市在链企业产值、增加值同比增长20.7%、9.6%,合计增速分别高于全市2.3、1.4个百分点。天津市推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获得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通报表扬。”杨冬梅说。

脚——迈出数字化转型步伐

当前全球制造业呈现产品数字化、制造智能化、服务网络化发展趋势。加快产业数字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对解决传统制造业成本上升、效率提高相对缓慢等问题至关重要。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天津高举智能科技产业大旗,迈出数字化转型步伐。

比如在深化推进智能制造方面,天津出政策、给支持,让不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从中受益。记者日前走访天津津航计算技术研究所、天津赛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时,企业有关负责人都纷纷表示,在企业智能化转型发展过程中,天津在政策、资金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优秀的营商环境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天津赛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红军说。

大胆迈出转型的步伐,同时给企业以“津牌养分”,这让天津制造业智能化发展行稳致远。2021年,天津出台了《天津市促进智能制造发展条例》,成为全国首部智能制造领域的地方性法规;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持续发力,累计支持7批共2795个项目,建成丹佛斯、海尔5G工厂、长荣科技等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200家,智能制造示范项目33个,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83个,智能制造成为制造业发展主引擎。同时,在信息基础设施方面,天津居于全国领先位置,全市建成5G基站4万个,家庭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等3项指标全国第一,宽带用户下载速率跃居全国第二,入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工业互联网加快建设,23个工业App入选工信部优秀解决方案,全国第一;全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2634亿元,同比增长15.2%。

此外,天津连续举办五届世界智能大会,用这个平台招商引资,“以会兴业”,累计签下合作协议563项,协议投资额达到4589亿元,360、紫光云、麒麟软件、TCL北方总部“新四大”总部企业成功落户天津……

而串联起这“头”、“手”和“脚”的“躯干”,就是千千万万个拼搏奋进、干事创业的你我!

聚焦“制造业立市”,天津始终坚持高位谋划,通过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持续做强优势产业链、加快高水平优质项目建设、推动数字赋能转型,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打开津门,头脑清晰,锚定前行的方向,天津之“立”就要靠勤劳的双手去创造奇迹,要靠灵动的步伐去跨越前行!

(津云新闻记者 田巧梅 摄影 马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