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依托产业基础 强化研制能力 天津:为国内中医药产业注入动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作者:郭曦然编辑:刘颖2022-03-28 09:15:59

内容提要:以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是发展中医药产业的重要内容。本市依托中医药科研产业基础,不断强化现代中医药研发制造能力,为国内中医药产业注入动力。

主持人:以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是发展中医药产业的重要内容。本市依托中医药科研产业基础,不断强化现代中医药研发制造能力,为国内中医药产业注入动力。来听记者郭曦然的报道。

  整个3月,天津药物研究院中药研发中心主任张铁军都在?满负荷工作。他参与开发的中药质量标志物理论和应用相关技术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现在,他一面要对接相关技术在更多中医药企业的落地应用,一面要为市药监局牵头立项的中药生产质量监管体系提供技术支持。

  一直以来,对中药产品的质量控制多关注于其中部分化学成分含量。而中药质量标志物理论以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为核心,扩大了质量控制过程中的关注范围。张铁军介绍说:

(录音:包括质量控制指标与传统功效的相关性,特有性,质量的传递性、溯源性,通过里边的成分来反映出它的中医思想和现代的生物学机制。比如说注射用益气复脉,我们通过系统的研究,提炼出来人参的几种皂苷类成分,麦冬里面的皂苷、黄酮、多糖类,五味子有机酸类成分(有效),反映出全方的特点。)

  注射用益气复脉(冻干)是天士力之骄药业有限公司的重要产品,基于传统方剂生脉散研发。近年来,公司与相关单位合作,利用中药质量标志物理论,开发了一整套产品质量控制体系,使产品质量控制与监控更加科学。公司总经理鞠爱春说:

(录音:之前的质量控制,注重化学成分,缺少了带有中医药特点关键质量的识别。举个例子啊,原来对于其中的红参,主要是控制总皂苷一个指标。通过质量标志物理论,我们确定了近十个皂苷类都有明确作用,就围绕着药材、加工、饮片建立了三个指标,通过近红外监控整个生产过程中质量和药效含量的变化,保证产品药效。)

  据统计,整套注射用益气复脉产品质量控制体系,明确了关键质量标记物13个。企业对应调整了46项内部控制标准,调整完善生产全过程内控指标上千个。更加科学的生产和质控体系,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鞠爱春说:

(录音:目前我们不良反应发生率均在千分之一以下,也进入了国家的重点的研发计划,围绕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心衰的中医药的防治方案。近三年经济效益近十亿元。)

  目前,中药质量标志物理论理论已应用于提升14味中药材和5个中成药标准,近三年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7.9亿元。张铁军表示,目前他们正在进一步完善相关标准体系,扩大相关理论应用。

(录音:我们计划要开展两个中药的国际标准的制定,要把质量标志物的研究的指导原则申报团体标准,向行业提供重要监管工具。希望通过质量标志物的研究和应用,提升我国中药质量控制水平。)

  另一方面,依托全市重大创新平台,新药研发和中成药二次开发的脚步也在加快。

  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天津中医药大学建立,是中医药系统内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组分中药库目前已收录组分中药样本超过6万个。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研究院研究员刘志东介绍说:

(录音:组分是纯度比较高的中药制剂组合物,我们通过一些化学的方法把它提取出来,实验,针对急缺药物,指导我们去开发。比如,有一个三叶片,他就是一个临床经验方,桑叶荷叶山楂叶,我们把成分提取出来组合,然后经过现代的药学的研究和药理的研究,来指出来,处方中每个成分的效果是什么,开发出来新的药物。)

  通过现代药学研究,解读中医药学原理,加速了中成药开发和二次开发关键技术体系的成果转化,据统计,由天津中医药大学牵头推进的相关技术体系,已经在全国19个省市近百家企业推广应用,培育了中药大品种群,年销售额过亿元的品种500多个、十多家中药企业年营业额超过100亿元。

  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表示,未来将依托实验室,进一步面向需要,加速中药研发和成果转化。

(录音:面向老百姓的健康,改造大药、研究新药,生产出现代中药。做到药效物质相对清楚,作用机理相对清楚,质量安全可控。以问题为导向,汇聚各方面的科技力量,整合在这个平台上,推动从0到1的创新性研究,一到N的转化研究,都是实验室的重点任务。)(记者郭曦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