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加强科技园载体建设 凝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汪昕 鲍天宇编辑:李彤2022-04-07 20:21:28

内容提要: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创新发展。天津不断推动企业成为创新主体,加强科技园载体建设,让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高质量发展聚集新优势。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创新发展。天津不断推动企业成为创新主体,加强科技园载体建设,让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高质量发展聚集新优势。

  2017年,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天津提出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强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落户南开,研发气体检测设备的中创精仪天津公司,感受到了明显变化。除了减免租金、研发后补助、低息无息贷款等真金白银的支持,企业在区科技局的推荐下,通过科创中国这个平台,快速对接上学校老师、科研机构和市场。

  合作紧密了,研发效率也提升了不少。仅大半年的时间,在专家的智力支持下,共同完成了一款用在水泥行业的二氧化碳流量、浓度监测设备,这让中创精仪抓住了市场机会,很快实现了量产,产品产值达到1.4亿元。不断优化的创新环境,让技术市场活力旺盛。天津技术合同交易额逐年水涨船高,去年达到1321.8亿元,同比增长18.8%。同样增长亮眼的还有对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支持。这五年,天津不断健全体系,政府引导基金出资9.3亿元,带动投融资213.6亿元,扶持科技企业做大做强。2019年,南开区首支创投基金──北洋海棠创业投资基金成立,并作为天津大学科技园(南开园)的运营方入驻,为科技创新提供资金活水。眼下已经支持科技园内15个项目,带动投资9亿元。

  2021年,5个海河实验室全部揭牌运行,让“天津技术”不断占领新高地,更多更快地走出实验室、走向市场。落户南开区的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首批30个项目都已签订任务书,其中12个全是产业支撑项目。刘国柱教授所在的新型分子筛/创制与应用团队,有五位老师参与,各有强项,为的就是让技术尽快落地,让企业尽早用上。

  物创海河实验室,通过赛马、点将、揭榜挂帅等多元化来源征集项目,管理上采取首席科学家负责制、经费则是包干制,以一年为期,细化时间节点、任务清单,确保研究的时度效。

  天津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政策组合拳,营造出浓厚的自主创新氛围,研发成果纷纷落地见效。位于南开区的九安医疗,始终保持着每年研发投入占比7%的速度,几乎每一年都能在市里拿到一至两个研发项目的资金支持。因为已经有多年血糖试纸的研发经验和人员储备,企业有底气放手一搏,向新冠家用检测试剂盒发起了挑战。

  团队首先尝试比较稳妥的荧光法进行研发。但在国外临床阶段,因为当地日晒充足,荧光条容易变色,造成诊断结果出现误差,最终方案失败。这支平均年龄不过30岁出头的团队,没有气馁,立刻上马了胶体金试剂盒方案。

  经过不断试验、验证,额外花了大半年的时间,九安最终拿下美国FDA认证,成为全球第一家以中国工厂申请并获批的抗原自测试剂盒企业。

  “十四五”期间,天津要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南开区将围绕创新要素集聚、科技成果转化交易、项目载体落地,整合大学校区的智力支持、科技园区的创新创业基地、公共社区的公共服务,抢占创新链顶端尖端,推动高质量发展。(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