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纪说法惠群众 廉政评剧润民心 滨海新区寨上街打造纪法宣传金字招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霍艳华编辑:李松达2022-04-08 17:25:44

内容提要:社区是群众生活最基础的平台,是和谐幸福社会的基石。

天津北方网讯:社区是群众生活最基础的平台,是和谐幸福社会的基石。滨海新区寨上街深入推进廉政宣传进社区活动,将廉政宣传与居民生活习惯相结合,与寨上盐渔文化相融合,陆续创新开展“大赵讲纪 小赵说法”“廉政评剧”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宣传活动,营造了浓郁的廉政文化氛围,推动社区逐步实现了自治、法治、德治“三结合”的治理体系,成为了街道纪法宣传的“金字招牌”。

日前,寨上街“大赵讲纪 小赵说法”廉政宣传首场活动在东风里社区“百姓议事亭”举行,滨海新区纪委宣传部部长方沐和寨上街纪工委书记李秀梅,与居民们坐在一起聊家风、讲廉洁,共建和谐平安寨上。

活动现场,李秀梅书记向居民宣讲“家风”的意义,倡导践行好家训,弘扬好家风,以好家风促进好民风,引导辖区居民在工作生活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优良家风汇聚社会正气,在街道努力构建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良好风尚,激发了广大群众对“家风”的强烈认同感。

来自街纪工委和安全办的“大赵”“小赵”和群众唠家常听民意,讲规矩丝丝入扣,话纪律生动活泼。现场群众从一个个廉政故事里,以小见大明白“大道理”,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据了解,“大赵讲纪·小赵说法”是寨上街纪工委独创的一档与居民面对面讲纪普法的品牌活动。未来将走进社区公园、绿地和居民群众家门口,开展法规党纪、家风正气和《民法典》宣传活动,不断提高辖区群众纪法意识,全面筑牢和谐廉洁基层阵地。

近年来,寨上街纪工委深耕厚植廉洁文化土壤,讲廉政宣传和盐渔特色文化有机结合,深深植根人民大众,着力增强廉洁文化辐射力、感召力和持久力。

2021年起,街道不断强化并一体推进“三不”的实效,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为发力点,首创“廉政评剧”演出,以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廉政文化与戏曲表演形式融会贯通,极富感召力和教育意义,突出了廉洁自律、秉公办事的基本要求,揭示了忠诚、干净、担当的价值取向,为新时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帮助党员干部筑牢道德防线提供了生动教材。

寨上街纪检监察工委书记李秀梅创作、并聘请原文化馆馆长赵峰唱腔设计的原创评剧小戏《新时代 新社区 新风气》《小监督 大治理》《在服务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连续上演多场,备受群众好评。为宣传街道廉洁文化建设搭建了平台,在展示群众性文化活动成果的同时,让廉洁意识浸润每个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心田。

寨上街还先后在基层村居建成了法治公园、廉政公园等多个廉政普法宣传阵地,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接受廉政文化洗礼和法治思维熏陶。宣纪普法常态长效,走进寻常百姓家,成为街道一道新的靓丽风景线。

近年来,街纪工委、街公共安全办联合各村居和公安、市场、交通、消防等部门,充分发挥已建成的廉政普法宣传阵地作用,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日、“12·4”国家宪法宣传日、重大节日前等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开展廉洁文化演出、廉洁家风宣讲、宪法宣誓、送法进社区、法律咨询、法治文艺汇演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纪法宣传活动,2021年至今,直接服务群众近5000人次。通过廉政宣传阵地、法治宣传栏和集中宣讲,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增强了百姓遵纪学法积极性。从社区到学校,从企业到机关,寨上街讲纪遵纪、学法守法的氛围日益浓厚。

下一步,街道将持续开展廉洁文化活动,提升廉洁文化感染力,并继续推进社会公益普法,组建并发挥好普法专业队伍和志愿者队伍作用,加强法治寨上建设,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让遵纪守法成为全社会共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让廉政法治之花在寨上精彩绽放。(津云新闻记者 霍艳华 通讯员 袁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