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稳”与“进”的改革路径(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牛玉编辑:李彤2022-04-13 20:17:11

内容提要: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五年来,天津以国企混改为突破口,啃“硬骨头”、涉“深水区”,以信心和定力之“稳”促质量和效益之“进”。“见证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发展成就巡礼”今天来看,一条“稳”与“进”的改革路径。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五年来,天津以国企混改为突破口,啃“硬骨头”、涉“深水区”,以信心和定力之“稳”促质量和效益之“进”。“见证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发展成就巡礼”今天来看,一条“稳”与“进”的改革路径。

  “稳”与“进”,在于方向明。五年来,天津紧紧抓住了国有企业发展的“根”和“魂,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实行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落实;市管企业全部实现党建入章,一级企业及各级子企业全部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全面推行总会计师委派制度,推动70%的监管企业设置了总审计师。

  2016年年末、2017年年初,天津市委召开十届十一次全会、全市国企改革推动会,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部署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念好市场大学。

  五年来,天津国企混改实现三个“全国首创”:首创性推进全过程监督;首创性建立混改企业职工安置风险保障金机制;首创性实施混改“后评价”。

  几年间,处于充分竞争领域的17家市管企业完成混改,引入了5家世界500强企业、11家中国500强企业,带动了792户所属二级及以下企业引入市场化经营机制。加上其他市管企业所属企业混改,天津这些年累计引入外部资金约1758亿元,化解国企债务超过7500亿元。以改革治理提升效益,体制机制成为激发活力的“质变因子”;以引育动能做强优势,“一企一策锻长板补短板”推进改革,争当“先锋队”。

  关键时刻,彰显国企责任担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源保供、民生保障中,发挥出“主力军”“顶梁柱”“压舱石”作用。今年1月26日,国务院国企改革办专门向天津市政府发来感谢信,称“天津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卓有成效,为全国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年度目标任务作出突出贡献。”截至今年2月末,天津国企88项改革任务总体完成率达到92.3%,预计到今年“七一”前夕将基本完成三年行动方案任务。(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