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着力构建大安全格局 推动大安全理念进基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李书祺 蒋宇萌 马也 彭思懿编辑:李彤2022-04-15 20:28:00

内容提要: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利益也关乎每个公民的切身福祉。天津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重点领域精准发力,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利益也关乎每个公民的切身福祉。天津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重点领域精准发力,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

  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天津把国家安全贯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构建大安全格局。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盯紧口岸等重点部位,天津海关成立非传统安全重点实验室,为守护国门提供技术支持。

  为了有效阻挡“洋垃圾”入侵国门,最近,重点实验室上新的这款“移动固废排查仪”,起了大作用。过去,对于进口的矿产品,查验人员从取样到送检,再到出结果,前后需要至少一天的时间。有了这项技术,当场取样测试,根据红外光谱、辐射探测等技术,20分钟就能出结果,有效实现“前置拦截”。

  既要放得快、又要管得住。天津海关集中力量,还在自主研发一款新设备,名叫“电子鼻”。有了它,像化工原料、矿产等货物的集装箱在安检时,就能在不开箱的情况下,对其中的可疑高风险气体,进行捕捉、研判、反馈,提高安检效能。现在设备已经进入测试阶段,今年年底投用后,将应用到东疆港。天津海关非传统安全重点实验室成立两年多来,围绕阻截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疫病传播等,自主研发了多项技术并实现应用落地,成为非传统安全领域/全国首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统筹发展和安全,为生态和农业生产提供水资源保障。从2019年开始,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连续两年向天津调水。最近,今年应急调水的水头抵达静海区九宣闸,水务部门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在这里定时监测水量和水质。

  此次调水计划共向天津调水4600万立方米,用于滨海新区和静海区南部农业灌溉和生态补水。今年,静海区种植小麦近30万亩,清明过后,春小麦进入拔节期,用好引江水源,静海区加大沿线河道整治力度,清除阻水障碍。大力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目前全区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2.4万亩。同时,天津还在涉农区域推行喷灌、滴灌、微灌以及水肥一体化的节水措施。

  由市委保密办、市委网信办主办的“网络强国—新时代保密观”天津市保密知识竞赛决赛,今天下午举行。截止目前,共35万人、1.3万个团体注册参与答题。决赛设置红色故事线索题、保密法规视频题和影视图片风险题等环节,充分展示了全市各机关单位,深入开展保密教育的成果。

  强化重点领域专题宣传,市国家安全局、东丽区在华明高新区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举办“国家安全宣传进科研院所”活动。通过展板宣传、案例讲解等形式,普及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科研技术和管理人员国家安全意识,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责任。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南开区多部门进社区,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宣传海报,向居民宣讲国家安全基本知识、自觉抵制危害国家安全的途径与防范措施。宝坻区举办“维护国家安全 共绘美好家园”国家安全教育日儿童主题画展,孩子们把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和了解画出来,进一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