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 天津这十年|两代农人的“跨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张楠 郭丙合编辑:张麒麟2022-04-24 20:31:00

内容提要:《我们的新时代·天津这十年》,24日一起去天津劝宝放心韭菜基地,看看这些销售到北京近千家超市的“网红韭菜”,背后又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天津北方网讯:《我们的新时代·天津这十年》,24日一起去天津劝宝放心韭菜基地,看看这些销售到北京近千家超市的“网红韭菜”,背后又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王义侠,年轻时在宝坻供销社干活,负责把冷库冻品发到周边超市卖。10年前,冷库租约到期,供销社安排她,在宝坻当地,找农户收菜,继续供给超市。本以为很简单,不就是冻品换蔬菜嘛,可干起来,王义侠发现,农户种菜,有大有小,而送到超市很多都被拒收了,超市里摆到货架上的,都得整齐。王义侠琢磨着,干脆改行自己种菜吧,干了这么多年经销商,有渠道,信心满满的她,一口气建了20多个大棚。

经过一番调研,王义侠决定从销售量大、对标准化要求相对低的速生蔬菜下手,菠菜、蒿子、香菜,一茬一茬长得快,好调整。为了好进超市销售,王义侠还增加了新的灌溉设备、加强人工控虫害,扎在地里三个多月,种出来的蔬菜,整齐多了,也一茬茬地卖了出去。可是,最后一合成本,她发现,没赚钱。在温室里种菜,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包装、统一配送,这些支出可比一般的农户种地贵的多。

两年多不见赚钱,这个时候,再闷头自己干肯定是不行了。出路在哪里呢?有超市给她出主意,改种当时市场上少见的无公害韭菜,好卖价格高。可是,王义侠明白,虽然韭菜生长周期短、采摘时间灵活,但是风险也不小。韭蛆是一种韭菜常见的害虫,藏在根部,危害严重,要防治就得用农药,那就又达不到无公害蔬菜的要求了。2017年,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天津开始加大科技支撑,培育特色产业。市区两级农委派专家到田间地头指导,看了王义侠的温室大棚和农业设施,听了她的想法,来自农科院和南开大学的两位“外援”觉得,这条出路可行!很快就给她送来了“以虫治虫”的技术。

凭借着市场上少见的无公害韭菜,王义侠的基地还获得放心菜蔬菜基地的认证,每年能得到市里15万元的奖励。

好东西,也要尽快打开市场,才能变成实实在在的收入。2018年,王义侠的儿子杜云鹏从东北农业大学毕业,学的就是市场营销,回到家,看准了天津要建设京津冀绿色精品菜篮子的机会,他给无公害韭菜注册了“劝宝韭菜”的品牌,开始拓展北京市场。当时,宝坻区农委还邀请了京津冀农副产品商超、流通环节的负责人,到宝坻的种植基地实地参观考察、品尝。这一年的农历二月二龙抬头,第一届“韭菜美食节”开在了田间地头。区领导变身“网络主播”,吆喝叫卖少见的无公害韭菜。4个小时的直播,直接卖出了3000多公斤,成功打开了京津冀市场。

一年下来,劝宝韭菜的销售总量超过280吨,销售额200多万元,还带动了周边村镇数千名农户增收致富。

给韭菜“代言”成功了,杜云鹏又开始琢磨起了别的蔬菜品类。在他看来,土地是最公平的,付出多少汗水,就能得到多少回报。2020年,在母亲的支持下,杜云鹏报名参加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把积累的销售经验和渠道,带去了甘肃省武山县,还把当地莴笋、菜瓜和野菜等农产品,带回了宝坻。(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