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兴环境美 感受乡村振兴新活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路禹编辑:李彤2022-05-02 20:27:00

内容提要:从困难村到乡村振兴示范村,天津通过文化兴农、生态富农,让乡村从里到外换新颜。“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今天我们一起到宁河的乡村去看一看。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从困难村到乡村振兴示范村,天津通过文化兴农、生态富农,让乡村从里到外换新颜。“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今天我们一起到宁河的乡村去看一看。

  盆罐庄,祖传的制陶手艺至少能追溯到两千多年以前,然而村子并没有因为这个产业而兴旺。2017年,天津启动了新一轮、对1041个困难村的结对帮扶工作,天津海关帮扶组的到来,让村容村貌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现如今,村里的十几处臭水沟变成了清水渠,道路实现了硬化,全村429户人家的旱厕全都完成了改造,村里还种植了各种花卉和5500多棵树木,这生活啊,从“里”到“面”,是越来越美了。生活改善了,这村里的老手艺如今怎么样了呢?村民们告诉我们,要说这件事,韩大哥最有发言权,还带着我们找到了他。

  韩克胜是村里盆罐陶艺的第十八代传承人,他的带动下,村里建起了制陶工艺厂,可一开始,产品打不开销路。怎么找到这些盆罐的“卖点”呢?天津海关帮扶组发挥自身优势,对制作盆罐的陶土进行了检测,发现这里头锶元素含量高,结合村里擅长制作传统炊具“陶甑”的手艺,在打造健康陶艺产品上做起了文章。

  韩大哥说,去年底,他们研发的16件套的“陶甑宴”,还获得了中国药膳大会的“特金奖”,紧跟着订单也多了起来。眼下,一块儿制陶的村民,发展到了60多人。村里的“制陶体验游”也逐步被开发出来。

  揉泥、拉坯、晾晒、烧制,在这里,动动手,自己就能亲手做一个小物件,五一假期这几天,不少游客也带着孩子过来体验。

  推进文化旅游和乡村发展的融合,今年,区镇投入2000万元,支持盆罐庄村建设,进一步打通吃、住、游的乡村文化旅游产业链,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

  推进乡村振兴,天津“抓两头带中间”,除了对困难村进行帮扶,还注重发挥示范村的带动作用。从盆罐庄出来,沿宝芦公路开车20多分钟,我们来到了宁河镇的杨泗村,这个村子,首批入选了天津市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

  杨泗村以水稻种植为主,通过农业结构调整,全村的2800多亩土地,集中种植高标准水稻,发展稻蟹、稻虾立体种养,乡亲们光是每亩地的承包费收入,一年就能有上千元。

  农民富起来,乡村美起来,这几年,杨泗村在打造村居环境上下了不少功夫,村里还成立了旅游公司,发展起了乡村旅游,通过盘活闲置宅基地和农房,打造出了20间特色农家院。

  今年初,村里还利用稻田农闲的时候,种植打造了千亩油菜花海,五一假期里,已经是一片金黄,首次对外开放。

  乡亲们要走致富路、村村打造成小康庄。这趟乡村之旅,看到非遗技艺传承创新,鱼米之乡庄稼壮、景色美。村庄基础强起来,环境美起来,人气也聚了起来。津郊大地活力发展,乡村振兴驶上快车道。(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