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变化系列海报|科技赋新能 滨城绿而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津云·海河今声工作室编辑:张瑜2022-05-12 07:38:00

内容提要:十年弹指一挥间,田晓明从一位年轻女硕士成长为滨城园林绿化的技术骨干,而滨海新区也上演了由绿到美的蝶变。

天津北方网讯:十年弹指一挥间,田晓明从一位年轻女硕士成长为滨城园林绿化的技术骨干,而滨海新区也上演了由绿到美的蝶变。

四月的滨城,草木葱绿,花开似锦。田晓明一直带领团队,在滨城的绿地间忙碌着。“我们在做好滨城园林绿植养管的同时,也和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国林学会等机构开展林下经济方面的科研工作。”田晓明擦了擦额头的汗水,笑着说。

作为泰达绿化科技集团研究中心的副主任,田晓明负责的工作远不止这些,土壤修复、科技平台的管理、科技项目申报,她都亲力亲为。“虽然每天忙忙碌碌,但感觉特别充实。看着津城和滨城的城市和园林越来越美、绿化面积越来越大,花儿越来越多,我打心眼里高兴。”说到这里,一种事业成功的满足写在她的脸上。

“我从小就喜欢天津,所以毕业后选择了滨海新区,希望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天津的城市绿化做点事。”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的田晓明,2009年7月从北京林业大学硕士毕业后,带着梦想来到滨海新区,开始了耐盐碱植物资源的引种评价及新品种选育等研究。

当时的滨海新区在绿化方面存在植物种类单一、群落层次结构简单等问题,田晓明要解决的就是让新区“由绿变美”。经过几年的积累,田晓明和同事们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八大街的植物引种基地(现泰达植物资源库)为基础,开展了广泛的耐盐碱植物资源引进及评价筛选工作。十年时间,基地面积从1.5万平方米扩大到26万平方米,植物种类从100余种扩展到6000余种。樱花、海棠、月季、芍药、粉黛乱子草……可以说,泰达植物资源库如今不同季节的绚烂,都浸透了田晓明和同事们的汗水。

“我们充分考虑盐碱土壤的特点,制订合理的引种计划,开展了长期的综合筛选评价。近年来,筛选出100余种新优耐盐碱植物应用于滨海新区城区的绿化,还培育了5个耐盐碱月季新品种,填补了市花月季自有知识产权的空白,天津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月季新品种。”田晓明不无自豪地说,现在滨城真正实现了“由绿变美”。

“这些年来,我们的城市绿化发生了质变,有上了热搜的大理道海棠,还有著名的月季公园——睦南公园,滨城盐碱地绿化在全国也非常有名,我们的城市绿化既有颜值,又有科技硬实力。”田晓明有些激动地说,“‘一带一路’国家70%区域有不同程度的盐碱问题,希望我们的研究成果能为这些国家的绿化做些贡献。”

滨城“由绿变美”只是天津近十年来园林绿化养管工作取得显著成就的一个缩影。数据表明,2012年全市建成区绿地面积25098.8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35.74%,建成区绿地率为31.7%,建成区共有大公园91个。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区绿地面积已达40325.6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37.59%,建成区绿地率为34.46%,建成区共有大公园164个。

市城市管理委园林绿化管理处处长王和祥介绍,仅从2016年至今,天津的大公园就增加了51个,而且公园分布更加均匀,设施更加完善,更便于老人、儿童休憩、锻炼。除动物园外,所有公园都免费对外开放,为群众休闲提供了更多选择。同时,天津还完成了192个小公园,即街心公园和居住区公园的提升改造任务,以及西青、东丽、津南、北辰四区的外环线内侧绿化提升工作,建设提升了122条道路的双排行道树,栽植双排行道树3.5万株,对马场道、解放北路等道路实施垂直绿化,新建提升垂直绿化3.2万延米。

绿树环绕、百花竞放的天津正以独特的魅力扮美市民生活,并张开怀抱迎接八方来客。(策划:张? 张瑜 记者:海河今声工作室张家民 设计:王舒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