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迹·变化|一?{“志愿红” 让幸福指数涨起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编辑:张麒麟2024-01-15 08:12:00

内容提要:1月14日上午,在天津市和平区朝阳里社区的公益菜园“绿趣园”,志愿者们正忙着将厨余垃圾倒入堆肥箱。这是社区最新设立的环保志愿项目——收集厨余垃圾进行堆肥,用于“绿趣园”蔬菜的种植。

天津北方网讯:1月14日上午,在天津市和平区朝阳里社区的公益菜园“绿趣园”,志愿者们正忙着将厨余垃圾倒入堆肥箱。这是社区最新设立的环保志愿项目——收集厨余垃圾进行堆肥,用于“绿趣园”蔬菜的种植。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大家不仅增进了彼此间的互动和交流,也传递了环保理念。“绿趣园”是2019年朝阳里社区党委开辟的,在社区的一角清理出一片土地,号召热爱种植、擅长种植的居民成为志愿者,共同耕种和维护。志愿者们还会把收获的果实和蔬菜送到社区老人家食堂,做成可口的佳肴,分享给居民。

这是齐大爷,一个标准的“斜杠”老年,退役军人、理发师、朝阳里社区的志愿者……到现在,齐大爷义务为居民理发已经有5年了,平时既可以上门服务,也喜欢把居民请到自己的“工作室”。他出门总是随手拎着“义务服务”的便民袋,除了理发用品,还有改锥、钳子、小斧头等工具,在每次入户理发时,顺手帮居民解决一些维修问题。他还经常跟居民们聊天,宣传垃圾分类、防范电信诈骗、注意消防安全……党和政府的声音、最新的政策形势,通过齐大爷的移动式义务理发站传遍社区里的家家户户,同时也将居民们的需求反馈给社区党委和网格员。

年轻的大学生王倩是志愿者队伍的一名新成员,受到齐大爷等志愿者们的感染,她也开始琢磨,能不能也为大家做点啥。没有理发的手艺,她就加入了照顾独居老人的行列。“早看窗帘晚看灯”,时时嘘寒问暖。王倩大学所学的专业是老年服务与管理,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后,她发挥所长,除了送菜送饭、打扫卫生等常规服务外,她格外关心独居老人的精神状态,结合课堂上所学的知识,为老人们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提及助老志愿服务,王倩的眼中闪烁着光芒。

目前,“朝阳里社区新时代文明15分钟志愿服务圈”内已经涵盖党员、退役军人、教师、医护等组成的“手艺人服务点”“温馨家园志愿服务点”等18个种类共276个家站服务点。

朝阳里社区的志愿者数量,从2019年的3127人到如今的3866人,整个社区超过80%都是志愿者。服务对象从以弱势群体为主到面向全体社区居民;服务内容从以物质帮扶为主到物质帮扶与精神帮扶并重;服务领域从柴米油盐的琐事延伸到环保、健康、婚恋、文化等不同系列……老一代的志愿者们,带着一代一代的青年志愿者投身到志愿服务中来,上为党分忧、下为民解愁,让“有能力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为现实,“志愿红”已经成为最靓丽文明底色。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