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打造村村有特色的文旅品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高志峰 李岩 云奇编辑:李彤2022-05-11 20:27:00

内容提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今天一起到北辰区来一趟乡村游,看看那里是如何打造“一村一特色”的发展模式。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今天一起到北辰区来一趟乡村游,看看那里是如何打造“一村一特色”的发展模式。

  石建军是村里的“一肩挑”,他告诉我们,庞嘴村始建于明永乐年间,千年大运河,环村而过,犹如玉带缠腰,风景极美的同时,红焦土的土质也非常适宜花卉生长。2019年,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天津大力发展都市型农业,北辰区打造集农业、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发展模式。这一年,区、镇投入1500万元,扶持庞嘴村从安徽铜陵引进了牡丹和芍药项目,建起了中药材种植基地,并以此为基础,带动乡村旅游等其它业态,壮大村集体经济。

  石建军说,现在不光是村子富了,人居环境也有了大变化。去年,他们对村里的十几处垃圾坑和臭水沟进行了彻底治理,打造具有古运风情的湿地公园,建起了海棠园、采摘园等多个观光旅游景点。主打“农业+艺术”特色,今年,庞嘴村还引入艺术展览的新业态,建起了雕塑和蜡像两座艺术馆,邀请国家一级美术师来这里,引入“泥塑制作”,能让游客多一种旅游体验。

  北辰区西堤头镇赵庄子村,依靠水面丰厚的自然条件,引入专业的机构参股、运营,打造出了“曙光水镇”乡村旅游示范项目,圆了产业梦,旅游年收入2000多万元,带动村民就业超过300人,全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近4万元。来到“曙光水镇”,景区负责人张扬告诉我们,感受这里的生态美,首先得从游船体验开始。

  张扬说,作为北辰区乡村振兴龙头项目、全国乡村旅游4A级景区,曙光水镇打造了“一湖、二线、五十六岛”的水天一色原生态自然风光,不仅能坐游船,还可以骑上自行车,近距离接触孔雀、羊驼、浣熊等萌宠,和鸟禽互动,感受亲近自然的乐趣。这个月初,依托近5000亩的湖面,他们还加入了水上飞人、民俗杂技、快闪巡游、敦煌飞天、火流星、民族舞蹈等特色表演项目,所有演出呈点状分散,在十步一景,欣赏美景的同时,也增添着游客们的打卡体验。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这趟乡村之旅走下来,我们发现,用好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一村一特色”的乡村游,已然成了乡亲们致富的重要抓手。借力“绿水青山”,发展“金山银山”,津郊大地正奋力驶入乡村振兴的快车道。(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