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从营商到宜商 滨海新区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5.0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作者:翟婧秋编辑:付勇钧2022-06-06 12:12:00

内容提要:滨海新区主动对标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事项清单和创新试点城市做法,以企业需求为根本导向,以企业和百姓感受为衡量标准,高标准制定《滨海新区对标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2022年行动计划》,锚定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目标,改革竞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天津北方网讯:滨海新区主动对标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事项清单和创新试点城市做法,以企业需求为根本导向,以企业和百姓感受为衡量标准,高标准制定《滨海新区对标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2022年行动计划》,锚定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目标,改革竞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在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政务服务大厅,天津海鸥表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赵萍拿着一沓厚厚的资料,在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受理窗口一次性提交了申报材料。窗口服务人员按照最新出台的滨海新区职工退休一件事改革方案要求,快速对照材料接件并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当场“秒”办结。海鸥表业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赵萍说:

(录音:过去我们企业办理退休需要来回跑三个部门,如果审核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可能还需要反复跑更多次,像我们这种大型企业退休职工比较多,基本一个上午就耗在这了。推行了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服务之后,我们到这边办理只需要坐等,实现零跑路。)

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改革是今年滨海新区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出的最新举措,政务服务办、人社局、社保分中心等部门协同配合,实现了流程重塑,打通了跨部门审批的堵点,市社保中心天津港保税区分中心主任刘艳欣说

(录音:从今年2月21号开始,人社系统对企业职工办理退休手续已经进行了简化,把过去的在社保办理在职减少、到人社行政部门办理退休的行政审批,再到社保申领养老金三个环节已经压缩为一个环节。在此基础上,保税区又把养老保险的视同缴费年限和医保的缴费年限的认定,这两项工作本来是跨部门的业务又进行了整合,进一步的提高了企业的办事效率,增加了企业和群众的这个服务体验。)

“一件事”一次办的服务理念是滨海新区政务服务从单一化向集成化的改革,目前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已经梳理出了11个“一件事”的办事清单,根据清单提供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口受理、一窗出证、一次办结,年内在全区复制推广,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政务服务室主任王远说:

(录音:像加油站一件事儿、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儿、社会组织登记一件事都已经落地了。举个例子,想要注册一家企业,除了要办理营业执照,还需要办理税务方面的发票和税控盘的领取,包括公章的备案和刻制,还有我们社保登记等6个事项。通过我们市场局跟税务局密切的配合,给群众提供服务,能够压缩到三个小时之内完成工商登记的所有这些流程。我们今年引入了一家金融机构进驻我们中心,在现场为企业提供这种银行开户的服务,现在还为企业免费提供刻制公章送到大厅来,这样群众一站式就能办理好这个企业注册的登记。)

滨海新区因改革开放而生,伴改革开放而兴,改革、开放、创新是滨海新区的“根”和“魂”。从2014年在全国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将109枚印章封存实现集中审批制,到一制三化改革,近五年滨海新区先后推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1.0到5.0版方案,先后有280多项改革措施落地,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主任李长洪表示:

(录音:我们的行政审批改革一直围绕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点,最初是我们是一些主动改革创新,是从政府的供给端出发,到5.0版,我们更多的是从企业的需求端,企业的真正的感受度是什么他都能获得什么来去出发去改革。《2022年的营商环境行动计划》里边,包括26项重点任务、134项具体改革措施,持续降低企业办事成本,着眼服务市场主体的由生到退,全生命周期,打通准入、准营、运营、退出全链条,最终的结果一定是以企业的打分或企业的口碑来评价我们的改革是否成功。)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记者翟婧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