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角|全面践行“广大”和“精微”的天津抗疫之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王伟凯编辑:付勇钧2022-06-07 10:00:28

内容提要:“广大”和“精微”是中国传统文化所倡导的行事之道,“广大”强调的是广度和大局,“精微”专注的是精细和微小。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天津市始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恪守“致广大而尽精微”的防控部署之道。

天津北方网讯:“广大”和“精微”是中国传统文化所倡导的行事之道,“广大”强调的是广度和大局,“精微”专注的是精细和微小。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天津市始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恪守“致广大而尽精微”的防控部署之道。

以“高站位、大格局”把“广大”做得更广更大。思维是行动的指南,有什么样的思维就会有什么样的行动。天津并非仅就本市范围内进行防控,而是牢牢把握大局意识,始终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防控工作放在了坚决筑牢首都疫情防护“护城河”高度、放在了京津冀一体化高度和保障全国人民健康的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取得了飞速发展,区域内人员流动、商品流通、经济往来很是频繁。天津把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铁路、客运站及高速口设立卡口和专用通道,对离津进京人员进行相关检测核验,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坚决做到不离津、不进京,同时鼓励两地通勤人员居家办公,从而在根本上降低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京、冀地区所可能带来的隐患。

如果说针对京津冀地区作出的防疫部署是因为唇齿相依的地缘,是一般的广,那么针对全国作出的部署则是一种更广的思维战略。作为北方地区最大的经济中心和现代化港口城市,天津市人员密集,流动性大,如何确保往返天津的人员安全是一道必答题,天津市始终坚持防控“全国一盘棋”的决策要求,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建设优势,积极研发了诸多数据系统,从而把“早”“快”“精”“准”的战略思维贯穿了抗疫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要“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有了战略思维,才能有战略部署,天津正是用这种大战略、大视角、大思维、高站位来部署谋划抗疫,才使得疫情在发现之初,就被牢牢控制在了较小区域内。

“以精准化和实操化”把“精微”做得更精更细。“精微”是一种方法论,也是干事能够取得成功的重要基础。天津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紧紧抓住了“精微”这个切入点,采取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模式,让社会看到了天津疫情防控取得成效背后“软实力”的硬底气。如对“三区”的精准划分以及区内的精细管理,对机场、车站等公共场所的精细消杀,充分运用大数据、云平台等信息技术手段对人员流动性的精准性摸排,在全员核酸检测中的工作细致安排等等。

再从软件配套的支持来看,天津市也是紧紧抓住了“精微”这个制约工作的重要核心,如在核酸检测过程中,天津市组建了专门技术团队,在24小时内完成了一套相对稳定成熟的信息录入系统,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由此可见,天津市的“精微”完全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从人民的角度出发,以更精、更细的工作安排,更精、更细的环节设计来推进工作开展,真真践行了“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成事之道。

今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指出,“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策略是在战略指导下为战略服务的。战略和策略是辩证统一的关系,要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天津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战略”和“策略”要求以及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落实到了工作部署的方方面面。天津在巩固已有防控态势的基础上,一手抓战“疫”,一手抓发展,全面彰显了复杂形势下的战略定力。(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秘书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