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我们的十年 | 中国铁建:“协同列车”高速奔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吴宏 通讯员石乔 王英浩编辑:付勇钧2024-02-29 17:49:00

内容提要:时光飞逝、日月如梭。转眼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已整整10年时间。10年来,南开区抢抓机遇,围绕“创新南开”目标定位,全力吸引京、冀新动能优质企业,特别是央企分支机构落户南开。

天津北方网讯:时光飞逝、日月如梭。转眼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已整整10年时间。10年来,南开区抢抓机遇,围绕“创新南开”目标定位,全力吸引京、冀新动能优质企业,特别是央企分支机构落户南开。

中铁建交通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所属中央企业。2022年起,中国铁建在南开区投资近5亿元整栋购置25000平方米的铭隆大厦项目,全力打造中铁建交通运营集团总部,并相继落子中铁建(天津)轨道交通投资发展公司、中铁物资集团(天津)有限公司等16家上下游分支机构。

“我们落户南开区,看中了这里巨大的发展潜力、便捷的交通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南开区工作人员办事效率高,不到两个月就协助集团完成了注册、办理营业执照等一系列手续。”中铁建交通运营集团发展规划部总经理张建龙表示,当时有件事情让他记忆犹新——由于企业落户牵扯大批人员落户,南开区专门组织多部门上门“面对面”解决问题,对标清单一项项落实,让企业感到舒心又放心。

扎根南开、心无旁骛,中铁建交通运营集团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列车”开始在津城高速奔跑:

——天津地铁1号线作为中国铁建首条自主运营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各项运营指标在全市线网综合排名名列前茅;

——天津地铁6号线二期作为本市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线路,依托中铁建交通运营集团积极搭建的全自动线路调度指挥体系和运转模式,领跑天津市轨道交通智慧智能运营;

……

当上述关键词汇聚在一起,中国铁建优质资源聚首南开、蓬勃发展的生动画面已跃然眼前。在立足天津的基础上,中铁建交通运营集团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扎根天津,积极向河北省石家庄等地开拓业务,运营管理智慧管廊、生态修复等项目,京津冀三地的往来、交融更加频繁。

随着时间的推移,京津冀三地在交通、医疗等民生领域协同发展步伐加快,也为中铁建交通运营集团的员工们解除了不少“后顾之忧”。

“去北京出差,从办公楼出门到坐上高铁不到半小时,轨道上的京津冀真正实现了‘说走就走’。我们有不少同事在北京居住、天津办公,‘双城记’的生活有滋有味。”中铁建交通运营集团的沈新烨还在就医方面感受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结出的丰硕成果,“前段时间我发烧感冒,到南开医院就医时发现,我的北京社保卡可以直接挂号并使用医保报销,比以前方便太多了。”(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通讯员石乔 王英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