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洋楼 品消费之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高志峰 刘达临 宫婷编辑:李彤2022-06-12 20:29:18

内容提要:着力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今天来看,和平区依托历史文脉和商业基因,整合区域内的特色商业和文旅资源,构建主题街区,打造天津消费新引擎。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着力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今天来看,和平区依托历史文脉和商业基因,整合区域内的特色商业和文旅资源,构建主题街区,打造天津消费新引擎。

  五大道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近400幢风貌建筑,高低错落、风格各异、历久弥新。

  80岁的张振东,地道的老天津卫,如今是五大道的义务讲解员。退休前在旅游部门工作,又做过五大道旅游开发公司经理,了解着这里每幢洋楼背后的故事。从民园为起点,他也一路给我们介绍了起来。

  张振东告诉我们,近几年,天津持续对五大道地区的历史风貌建筑整合提升,让老建筑焕发了光彩。着重提升小洋楼文化内涵,通过搜集与名人故居相关的文物、走访名人后代、整理史料文献等方式,几十栋名人故居对外开放,打造“看得见、听得着”的历史。同时,引进几十家品位高雅、特色鲜明的民营博物馆、收藏馆,五大道地区的文博场所更加丰富。

  眼下,五大道地区的商户数量超过300家,主打文博文创、特色主题式餐饮住宿的“网红”商家,接近三分之二。好政策催生火热的商业也氛围,每年,通过精品示范店评选,各方面评价优秀的商家获得资金奖励,排名靠后的商家则末位淘汰,通过良性竞争,保持这里蓬勃的商业活力。

  上个月,有着几十年历史的老厂房也变身“网红”,不仅能体验手绘,别具一格的咖啡、酒吧、藏品店,都成了五大道上新的打卡点。

  乘坐地铁5分钟,就到了百年金街。始建于1902年的老街,从近代起,就是天津商业的摇篮。之所以称为金街,不仅是因为与天津的“津”字同音,更是因为这里,百年来一直百业繁盛,寸土寸金。

  5年来,金街持续提升改造,着力打造高品质的消费示范区,引入多家大型商业综合体,每年还有多家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全国首店、华北首店、天津首店进驻。老金街焕发新活力,日客流量达到20到30万。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眼下,金街依托区域内30座历史风貌建筑、32家商业老字号、5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打出“怀旧牌”。

  眼下,金街还专门组建了专家委员会,除了打造金街独有的“文化IP”,还对区域内赤峰道、河北路等九条“后街”,近300户商家进行“大洗牌”,严格把控商家品质,持续提升消费特色、丰富业态,打造特色商店、书店、民宿、餐饮,与和平路、滨江道两条商业主街相辅相成,打造立体化的消费场景。

  记者手记:老街区新业态,服务环境、经营模式创新的背后,我们感受到的是天津不断提升的“消费力”,着力打造的“国际范儿”。传承历史文脉和商业基因,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天津的商业繁华,带来了更大机遇,未来,天津这座“消费之都”将更有活力。(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 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