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天津不断完善载体服务 全方位支持大学科技园成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作者:郭曦然编辑:刘颖2022-06-13 12:25:04

内容提要:建设大学科技园,就是要以具有科研优势特色的大学为依托,推动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实现科技、教育和经济融通发展。本市通过优化成果转化服务、改革成果分配方式,不断激发高校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持续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驱动力。

主持人:建设大学科技园,就是要以具有科研优势特色的大学为依托,推动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实现科技、教育和经济融通发展。本市通过优化成果转化服务、改革成果分配方式,不断激发高校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持续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驱动力。来听记者郭曦然的报道。

  (现场音……压混)

  在位于东丽区的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园办公楼2层,一场科技园运营方与入驻园区企业的对接会正在进行,8家初创企业负责人介绍未来发展规划,以及目前在经营中遇到的困难——这些发言都被现场的工作人员详细记录下来。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园总经理助理刘佩佩说:

(录音:比如资金问题,我们联系海河基金,工信局的中小贷,人才我们守着高校。如果说这件事情是我们自己能力范围之内解决不了的,我们会借助学校的力量、天津市航空航天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的力量。我们已经把自己的定位就是店小二或者是管家,园区企业有什么困难,我们都是实时的跟踪的。)

  遇炳昕是中国民航大学一位在职教师,去年11月,他以一套自主研发的民航专业课程智慧学习平台为基础,创办了新航路天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入驻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园。但很快他发现,企业经营并不简单。

(录音:研发的进展是比较顺利的,也确实得到了专家的关注和好评。但是我们由于没有太多商业运作方面的经验,产品迟迟得不到销路的拓展,合作方给的压力也是越来越大。)

  科技园通过定期召开的对接会了解到这一情况,迅速帮助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科技园总经理助理刘佩佩说:

(录音:我们调研后感觉,新航路公司研发的民航专业课程智慧学习平台非常适合民航院校、空管局、航空公司的岗前培训和员工复训,所以科技园通过航空运输协会协会、机场协会、中航大校友会等途径,多方推广这套学习平台。也通过天津市航空航天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市工信局、市科技局等途径寻找用户。)

  对接会一周后,四家高校、单位先后与遇炳昕取得联系,沟通合作。目前,企业已经与其中一家单位达成合作意向。遇炳昕说:

(录音:目前我们正在快马加鞭的为他们设计定制化功能,很快就会签订第一笔销售合同,我们公司就会迎来我们自成立以来的第1桶金,特别庆幸能够加入住到咱们科技园高水平的平台。)

  作为本市认定的首批4家市级大学科技园之一,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园已经与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等职能部门和人才联盟建立直接沟通渠道。运营单位有大量资源可以服务企业经营,帮助企业成长。科技园总经理助理刘佩佩说:

(录音:我们的服务机构的体系,包括金融、知识产权、法律合规,软件开发以及工业制造。学校十几个职能部门都面向科技园开放,比如说我们大型的仪器设备,企业它就可以去在那做实验。我们还会把产业的需求带给我们学校的老师,然后可能就会产生一些横向课题,或者是产生一些新的作价入股的合作。)

  截至目前,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园已有入驻企业35家,2021年完成科技成果转化41件,技术交易额超过1800万元。而在全市,按照国家级、市级和培育级三个建设梯次,目前已有7家大学科技园开园,聚集科技企业132家,科技成果转化交易额超过3600万元。

  今年,本市还将加速大学科技园建设,再认定5家市级大学科技园,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也正在落地实施中。市科技局党委书记毛劲松说:

(录音:我们要大力推进所在的区域,和有关高校之间的对接。引导大学科技园汇集不仅是所在区,而是更多的区域的海河实验室、产业链、主题园区等创新资源,构建一园多基地的发展格局。支持大学科技园设立专项特色投资基金,打造一园一基金的模式,能够使他的孵化的项目,尽快的实现产业化。)(记者郭曦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