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欢:赋能数字经济 云计算助力实现产业数字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赵颖妍编辑:靳永锋2022-06-21 22:02:00

内容提要: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将于6月24日至6月25日在津召开。6月21日,阿里云智能中国区副总裁李国欢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后疫情时代,阿里云正逐渐成为赋能数字经济的数智创新平台,成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

天津北方网讯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将于6月24日至6月25日在津召开。6月21日,阿里云智能中国区副总裁李国欢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后疫情时代,阿里云正逐渐成为赋能数字经济的数智创新平台,成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

李国欢介绍,阿里云创立于2009年,是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科技公司,为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公共机构和开发者提供安全、可靠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品服务。目前,阿里云在全球遍布了27个数据中心,已经成为全球前三的云服务提供商。

“云计算会成为未来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对未来天津的智能化发展起到基础设施和新型技术设施的作用。”李国欢说,阿里云经过13年的沉淀,无论是技术还是行业经验,都能够和天津一起将新兴数字化和发展推上一个新的高度。

李国欢表示,21世纪初开始,数字化和数字经济的动能已经成为新的社会生产革命的重要要素和生产要素。在这十几年数字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云计算技术已经成为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在大数据爆发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不仅能够提供强有力的计算能力,具备高效率和低成本的存储能力,能够对数据应用进行处理,并且还能保障网络信息安全。

“云账户深入参与了前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一方面提供了非常多的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系统上的互联网化服务;另一方面,我们也发布了很多新的科学技术成果。”李国欢表示,“在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我们将聚焦国内外,深度参与‘碳中和’分会场活动,邀请资深的算法科学家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怎样在‘双碳’领域去和业务产品进行深度融合进行主题演讲。此外,我们还将进行新产品的集中发布。目前,我们已经进入视频应用多场景时代,基于之前的技术经验积累,我们也会进行相关技术和产品的分享发布。希望能够利用我们的科技能力,能够使产业更好地提质增效。”

在谈到传统制造业如何用数字化方式去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时候,李国欢认为,目前传统产业和数字化之间还有比较多的隔阂,如何把创新产业和相对传统的产业相融合,一直是阿里云持续深入探索的一个课题。工业对于天津来讲是一个支柱产品,阿里云目前服务遍布全球的2万家制造型企业,始终在考虑如何结合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去深度融合。

“我认为,首先要做到设备智能化,然后基于设备智能化、云计算去实现产线智能化,接下来,需要把工厂内的产、供、销、财务等贯穿起来,实现工厂的智能化。最终,利用互联网的传播能力以及链接能力,真正去实现产业链的智能化。”李国欢说,“我们与新天钢合作,已经真正实现了企业在线设备的互联,优化了生产线工艺、提高了质量检测效率、优化了炼钢炉能耗。同时,我们把财务与厂商的数据做到深入融合、打通。现在正在尝试把产业链的上下游打通,将订单、物流、财务、税务等业务结合起来,实现产业数字化。”

作为第六次参加世界智能大会的企业,李国欢认为,几年来,世界智能大会一直在成长和转型,从一个展览会变成了一场科技盛宴,能够让参观者体验到非常多的新科技,以及新科技为生活带来的变化和价值。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转变和升级。(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摄影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 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