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严格落实文明执法 从细节看执法温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苑美丽编辑:李松达2022-07-08 19:25:00

内容提要:近日,宁河区桥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某小区一楼经营超市的商户将杂物堆放在楼外空地和楼道内,占用消防通道和居民区公共空间,存在安全隐患。行政执法人员依照《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当事人进行了口头教育。鉴于当事人认识到乱堆杂物的危害,并对周边居民未造成实质影响,行政执法人员没有对当事人进行处罚。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宁河区桥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某小区一楼经营超市的商户将杂物堆放在楼外空地和楼道内,占用消防通道和居民区公共空间,存在安全隐患。行政执法人员依照《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当事人进行了口头教育。鉴于当事人认识到乱堆杂物的危害,并对周边居民未造成实质影响,行政执法人员没有对当事人进行处罚。

这样的执法温度不止体现在这一处,同样,东丽区对私搭乱建违法行为,也采取了“柔性”执法。东丽区华新街某小区的一户居民,家中饲养了80余只信鸽,并在楼宇顶部搭建了2处鸽棚,占用了部分公共区域,邻里对此多有不满。当街道找到当事人时,并没有第一时间对鸽棚进行强制拆除,而是在情与法的角度做了思想工作。同时,执法队还联系了天津市信鸽协会工作人员,共同开展思想工作。最终,当事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自行对鸽棚进行了拆除,天津市信鸽协会工作人员也协助当事人寻找到符合规定的饲养场所。

推行人性化执法、柔性执法,努力让群众感受到执法温度的同时,天津市严格推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让行政执法既有温度又有尺度,更被群众广泛接受。

强化执法证件管理,让行政执法权在阳光下运行。自今年3月15日开始,全市2.4万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启用统一样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群众可扫描执法证上的二维码,对证件的真实性、有效性进行查询。此外,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旅游、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六个综合行政执法领域还进一步统一了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解决长期以来不同执法部门着装五花八门、标志不统一的问题,持续提升行政执法严肃性、规范性。

强化执法文书规范化建设,保证行政执法程序合法。据悉,截至6月底,全市28个市级行政执法部门,对标《行政处罚法》,完成了行政执法文书的修订完善工作,其他未完成部门近期将全部推进完成。同时,天津市司法局还印发了《天津市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行政执法文书参考样式(2022版)》,指导街镇综合执法部门文书规范化建设。新版文书规范了行政执法文书式样,减少了执法人员制作文书的工作量,降低了执法人员行文难度,大幅提高了执法办案人员文书行文的准确性,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夯实了基础。

未来,天津市将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常抓不懈解决行政执法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整改成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津云新闻记者苑美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