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 天津交响乐团原创作品音乐会激情上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吴宏编辑:靳永锋2022-08-05 22:59:51

内容提要:8月5日晚,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天津市迎庆党的二十大优秀舞台剧目展演——“江山如此多娇”天津交响乐团原创作品音乐会在天津音乐厅激情上演。

天津北方网讯:8月5日晚,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天津市迎庆党的二十大优秀舞台剧目展演——“江山如此多娇”天津交响乐团原创作品音乐会在天津音乐厅激情上演。

现场,天津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国家一级指挥易娟子执棒天津交响乐团,依次演奏了作曲家方伟鹏创作的交响序曲《生命之光》,作曲家王丹红创作的交响曲《灯塔》,作曲家姜万通创作的交响序曲《中国狂想曲》、 交响诗《江山如此多娇》,作曲家董俊杰、词作家朱胜民创作,刘聪配器的歌曲《信仰》。

交响序曲《生命之光》展现的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社会各界迅速响应中央号召,团结起来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形成了一道道驱散疫情阴霾的生命之光。作曲家方伟鹏以亲历者的视角,用音乐记录下这段令人难忘的历史。交响曲《灯塔》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创作,也是文旅部2020-2021“时代交响”创作扶持计划入选项目。由天津交响乐团、四川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哈尔滨交响乐团、武汉爱乐乐团,共同委约作曲家王丹红创作而成。《中国狂想曲》由天津交响乐团委约作曲家姜万通创作,营造欢乐、祥和、抒情、歌唱的音乐氛围,以此表达对祖国的赞誉和对生活的赞美之情。交响诗《江山如此多娇》由天津交响乐团委约作曲家姜万通创作,是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这部交响诗借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中的名句“江山如此多娇”作为标题,通过交响乐方式将作品的主题思想发挥得淋漓尽致。

著名指挥家易娟子

交响乐艺术是一种世界性的艺术语言,是全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创作中国原创作品,用交响乐讲好中国故事,体现中国精神,是让世界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爱上中国的重要媒介。今年,天津交响乐团计划创演多部中国原创作品,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

谈及这次与天津交响乐团合作两部委约作品交响序曲《中国狂想曲》、 交响诗《江山如此多娇》。作曲家姜万通告诉记者:“交响诗《江山如此多娇》体现的是对祖国美好河山的歌颂。这部25分钟的作品写作过程也比较顺利。第一个主题是描述美好河山的壮丽景象,第二个主题是对于苦难经历的回顾,第三个主题表现艰苦卓绝的奋斗取得胜利,表达对于祖国日益强盛的美好祝愿。交响序曲《中国狂想曲》构思了很久。如果说交响诗《江山如此多娇》是一幅油画,那么交响序曲《中国狂想曲》就是一幅水彩画,是一部9分钟的轻松愉快的作品,表达中国人民的乐观、向上、勤劳、勇敢。该作品取材于中国民间音乐,同时采用了不少民间音乐的表现手段。之前演出的时候,不少观众表达了这部作品是可以经常演奏的好作品。”

与天津交响乐团合作多年,作曲家姜万通坦言在这次音乐会的排练中,演奏家们反馈音乐作品演奏比较顺畅,音乐形象鲜明。他说:“交响序曲《中国狂想曲》、 交响诗《江山如此多娇》都有着强烈的中国音乐的气质,对于演奏家来说,在管弦乐队中演奏中国风格音乐作品,挑战很大。我将一些逗趣的部分叙述出来,把想法传递给演奏家。我们要有文化自信,创作汉语语境下的、中国人听得懂的交响音乐作品。不仅听得懂,而且让大家喜欢听,热爱中国作曲家创作的音乐作品。”

正如作曲家期待的那样,这次的音乐会现场高潮迭起,观众们始终沉浸在中国交响音乐作品的魅力中,度过了一个浪漫又奋进的夜晚。(津云新闻记者 吴宏 摄影 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