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药指导目录:不可因退热效果不明显自行加大用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徐杨编辑:刘颖2022-12-18 09:47:24

内容提要:日前,我市推出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药指导目录(第一版)。什么情况需要按照“目录”用药?何种情况需要就医?特殊人群用药有何禁忌?市第一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杨文杰近日就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我市推出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药指导目录(第一版)。什么情况需要按照“目录”用药?何种情况需要就医?特殊人群用药有何禁忌?市第一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杨文杰近日就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杨文杰说,居家人群主要包括没有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无症状或是症状轻微的感染者、基础疾病处于稳定期且没有严重的脏器功能不全等感染者,居家治疗的用药原则主要是选择非处方药,缓解新冠病毒感染以后出现的发热、咽痛咽干、肌肉酸痛以及关节痛等临床症状。

  杨文杰说,对于没有基础性疾病的中青年来说,如出现轻微的症状且不影响休息和进食的情况,无需用药,多休息,多喝水,饮食清淡,家中每日开窗通风,环境保持清洁即可;如果症状较为明显且影响正常生活就需用药了。杨文杰强调,大家一定要注意不要多种感冒药一起服用。选择退烧药或感冒药时应仔细阅读说明书中的成分,避免同时使用引起超量造成肝肾损伤。退烧药要按照说明书推荐用法使用,不能因退热效果不明显而自行加大用量或短时间内反复用药,一般的退烧药都需间隔至少6个小时才能再次服用,不同的退烧药不能同时使用。

  特殊人群用药有何禁忌?杨文杰表示,原有基础病一直在服药的患者,不要擅自停药,继续规律服药即可。如有慢性肝脏基础病,尤其是肝功能或肾功能不好情况,选择药物前一定要咨询医生或药师,病患长期服用的药物如和感冒药重叠应用或药物间相互作用会加重不良反应。很多心脏病患者长期吃阿司匹林等抗凝药,如果再频繁吃退烧药的话容易破坏胃黏膜造成消化道出血。

  杨文杰建议孕妇感染病毒后更需多加小心,很多退烧药、感冒药孕妇都不可服用,服用前一定要认真看说明书,一旦出现腹痛、阴道出血、胎动异常,或病人有头晕头痛、胸闷憋气的症状,一定要尽早到医院看病。(津云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