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节水论坛在津开幕 聚焦节水与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作者:编辑:王菲2023-09-27 10:59:30

天津北方网讯:9月26日,以“节水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来自中央部委、科研机构以及企业的代表、知名专家学者齐聚天津,围绕节水型社会建设、节水与乡村振兴、节水与两手发力、节水与科技等话题展开交流研讨,为我国节水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9月26日,第三届中国节水论坛开幕式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新华社记者赵子硕摄)

  与会嘉宾介绍,近年来经过各方不懈努力,我国节约用水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22年,我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2年分别下降46.5%和60.4%,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2012年的0.516提高到0.572,用水效率和效益大幅提升。

  农业是水资源消耗的主要部门。在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表示,保障粮食安全面临水资源短缺压力,不仅要藏粮于技,也要藏粮于水、藏水于技,通过技术创新发展高水效农业,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更加可靠的水安全保障。

  天津市水务局局长李文运介绍,近年来,天津同步实施水资源优化配置与工业结构调整,淘汰压缩改造高耗水行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和高附加值产业,着力推进绿色制造,形成从水源到工艺再到产品的全产业链节水模式。

  “节约用水已经成为我国社会高度共识。”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浩宇认为,我国节水产业日益繁荣,其发展方向也在发生变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与节水产业的深度融合,不仅带来新的节水空间,也将给行业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9月26日,参加论坛的嘉宾在参观节水技术与装备展览上的一款智能灌溉控制器。(新华社记者赵子硕摄)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期间还举办天津市重大水务项目签约仪式、主题分论坛、节水技术与装备展示、水务项目推荐等活动。

  中国节水论坛已在2019年、2020年连续成功举办两届。本届论坛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天津市人民政府、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天津市水务局、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天津市委员会、大禹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