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热爱而坚持!“金牌老将”和他的“大国小匠”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作者:编辑:付勇钧2023-10-10 19:47:30

内容提要:在前不久进行的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上,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王文陶老师代表天津参加了数控铣(国赛)项目的角逐,并且取得了金奖。从今年2月份开始备赛,半年多的时间,王老师既是徒弟,又是老师,还是选手,在身份的不断切换中,他用自己的经历为我们讲述了新时代中国匠人的成才故事。

天津北方网讯:在前不久进行的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上,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王文陶老师代表天津参加了数控铣(国赛)项目的角逐,并且取得了金奖。从今年2月份开始备赛,半年多的时间,王老师既是徒弟,又是老师,还是选手,在身份的不断切换中,他用自己的经历为我们讲述了新时代中国匠人的成才故事。

把竞赛当“秘籍” 老将摘金 小匠受益

王文陶老师迎来他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上的最后一场比赛。3天时间里,在机床前站了足足11个小时,王文陶老师始终精力充沛、淡定自若。因为本次比赛可以向公众开放,所以这几天,在2米外的观赛区,王老师的“粉丝团”可是操碎了心。

几位同学全程“解说”,可以说把王文陶老师的比赛当成了自己的实训课。 而另外一边是王文陶老师曾经的学生,现在已经在河北省保定市一所技术院校教书。这次他是特意坐高铁来看王老师比赛的。

请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 张研:以前备赛期间,都是王老师陪伴着我们,不管是到晚上十点、十一点,直到我们从车间离开,王老师才会回家。现在从场外看着王老师,感觉这幕特别熟悉。远远看着王老师,我觉得王老师也能感受得到。

带着学生们的祝福和期许,王文陶老师如愿以偿地拿到了全国金奖。获奖时,王老师和在机床旁边一样淡定。

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王文在技能上,这个金牌首先是对我的一种肯定。其实对于我来说,这只是很小的一部分,重要的是给我的学生树立一个榜样,老师技能确实可以,所以他们也愿意跟着我,在技能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以赛促教 加速成材

全国技能大赛是我国职业技能比赛的最高奖项。王老师说到金奖的时候很平淡,但是说到他的学生,说到金奖给学生们树立了一个榜样的时候,脸上笑开了花。领完奖的第二天一大早,王文陶老师又回到学校的实训室,开始给几天后即将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学生备赛。他要把比赛的热乎劲儿带到课堂上。

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王文各位同学,今天下午的训练任务,是对一个完整零件进行加工。不但考基本功,还考建模速度,还有对尺寸的控制能力,包括团队协作能力,所有能力都是日后走向赛场的时候必须具备的。

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白文博:刀长没输进去,就启动了。启动之后刀就直接扎在件上,然后刀就直接断了。当时特别紧张,也吓坏了。

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毛艺宁:其实刚开始我这个件跟你一样,但是我觉得它不太美观,我们就把它的数据调整了一下。

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王文陶:重点把参数优化了一下,她把刀具磨损到了最佳程度,侧壁加工的纹路、表面都要细腻很多。

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郑润因为始终都有一个变形问题存在,所以我就想,要不要使用两面都先进行粗加工,之后再走一遍精铣。这种双面粗开法的优势就是对于材料的损害程度小,它的变形程度也会更低。这次失败的主要原因就是还不够熟练。

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王文虽然用时超时,但是这种敢于创新、大胆创新的方式,也是我们当前所需要一种能力。对于这种项目化来进行教学设计, 从头到尾,首先他的动作都会比较紧张,因为是有时间考核的,而不是说在两周或三周的实训中,漫长地把任务完成。这些能力不只是大赛需要,其实在以后的岗位上,这些能力都是需要的。也许你最终从事的职业,只是在整个环节中的某一个,但是我们希望在学校的时候,把他培养成一个综合能力都非常优秀的学生。

因材施教 因热爱而坚持

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王文陶老师的上课方式生动又实在,跟之前想象的技术工人枯燥重复的工作场景不太一样。王文陶老师上课主打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以赛促教”,一个是“因材施教”,不仅让学生们了解设备、了解材料,更要了解自己。

有丰富参赛经验的王文陶老师深刻体会到体力对于职业技能比赛的重要性,所以每天清晨,王文陶老师坚持带着学生们晨跑,他始终认为站得住才能坐得稳。王老师的数控社团里的每一个学生都是他精挑细选出来的,在深入了解了每个孩子的成长故事以后,最大程度地激发他们的匠心。

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毛艺其实刚来到这个学校选择这个专业的时候,我本人也比较迷茫,我们专业的女生其实非常少。实训的时候,老师会让你去铣一个小方块。铣的时候并没有什么感觉,但是当老师真的把那一个件拿出来的时候,从原来那么粗的一个毛坯,进行到精加工,很精致的一个小方块的时候,你会觉得很神奇。

在每天的训练中,学生们会暴露出他们的优势和劣势,让他们尽量保留优势,坚持热爱,是王文陶老师觉得最重要的事儿。

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郑润王老师在平时的日常训练以及和我们的交流过程中,对于创新和开创新办法这方面,一直是持鼓励态度。

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白文博:我记得王老师曾经跟我们说过,以后出去到工作岗位上,我们会发现有很多的零失误、零报废,这是为什么?是因为他们在私底下,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把该出的错都出了一遍。

今年已经毕业的张强,因为之前的参赛经历,直接保送进入本科学习。这是他在学校的最后半个月,每天他都会来实训室,珍惜上手实操的机会。王悦霖也经过几个月紧张的备赛,代表学校去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小小的数控社团里,每个人都在为梦想忙碌着。他们用自己灵巧的双手,创造着自己的未来,更用心用智慧托起中国职业技能的未来。

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 张强:现在这些设备的更新换代时间特别快,如果有机会,我也希望可以自己研发大国重器。

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王悦我相信我们这种有实践经验的人,在未来的就业上会有更大的优势。

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毛艺我们这个件做出来之后,需要把它推广到别的地方,或者是走向国际,我们也可以去设计岗位去设计它。所以说女生不仅局限于在车间,她可以走向更多的岗位。

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王文现在的孩子们,这种大胆创新和创造的意识非常强,不再局限于老师传承给我,而是我要在老师的基础上,或者我要站在老师的肩膀上,去攀更高的山峰。对于他们所从事的行业,他在不断地想,那种自信就是源于脚踏实地这样一种收获。(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