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区:持续深化改革 促进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复议案件提质增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河西作者:编辑:王钰晨2023-11-29 09:47:41

内容提要:今年至目前,河西区市场监管局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共53件,占全年行政复议案件量比重31%。同比2022年河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被申请人的复议案件量上涨30件,比重提升6%,以实际行动践行“复议为民”的宗旨,积极提升河西百姓的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近日获悉,今年至目前,河西区市场监管局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共53件,占全年行政复议案件量比重31%。同比2022年河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被申请人的复议案件量上涨30件,比重提升6%,以实际行动践行“复议为民”的宗旨,积极提升河西百姓的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

  区市场监管局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量提升,表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河西区持续增强行政复议能动力,在法定职责范围内最大限度发挥履职能动性,让行政复议更接近群众,更方便服务群众,充分发挥了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越来越多的群众选择通过行政复议这一渠道表达利益诉求,化解行政争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河西区积极推进行政争议源头化解,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和保障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河西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今后,河西区将通过规范办理市场监管领域复议应诉案件,进一步优化全区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行政复议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坚持能动复议,增强提高复议应诉办案能力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健全容缺受理、繁简分流、调解和解等各项工作机制,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强化部门沟通协作,合力提升市场监管领域执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建立健全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复议与行政执法联动会议制度,互动协作、信息反馈、专案治理、联合培训等工作机制,提升行政复议和行政执法的互动效能。合力推动行政复议作为当事人维权首选途径,突显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津云新闻编辑王钰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