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毒株不存在交叉免疫 得过流感不等于流感免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王绍芳 编辑:孙畅 2023-12-01 08:51:41

内容提要:“我最近得过流感,是不是就不用接种流感疫苗了?”近日不少市民提出这样的疑问。昨天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目前流感进入流行季,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减少流感发病,更好地保护身体健康。本市流感疫苗供应充足,市民接种可通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前预约,进行接种。

  天津北方网讯:“我最近得过流感,是不是就不用接种流感疫苗了?”近日不少市民提出这样的疑问。昨天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目前流感进入流行季,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减少流感发病,更好地保护身体健康。本市流感疫苗供应充足,市民接种可通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前预约,进行接种。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科科长、主任医师高志刚表示,老年人和婴幼儿是流感的高发人群,医务人员、婴幼儿和老年人的看护、服务人员等为高危感染人群。通过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更好地保护上述人群的健康。由于流感毒株不存在交叉免疫,所以得过某种流感的人,并非对其他毒株具有免疫,此时可以接种流感疫苗,以预防其他流感毒株的感染。

  专家表示,老年人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该群体有基础性疾病的占比较大,同时自身免疫力在下降。在这种情况下,老年人接种疫苗应主要从安全性角度出发,需要做好三件事。第一,要严格把握禁忌症。如果对疫苗或者疫苗当中的成分有既往过敏史,就不能接种。之前打同类疫苗出现过严重的不良反应者,尤其是有过敏反应者,也不能接种。第二,科学把握适应症。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如果处在急性发作期或者疾病进展期,这时候疫苗需要缓种。第三,为了保证疫苗接种安全有效,应该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执行。另外,在每次接种过程中,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家属都要仔细阅读知情告知书,了解接种前注意事项、接种后留观等。(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