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愧是“做火箭的” ——爱思达高速成长的奥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岳付玉编辑:李松达2023-12-04 08:27:47

内容提要:看火箭发射,您一定注意到,航天科研人员在火箭发射过程中会提到一句:整流罩分离!那“从天而降”的整流罩位于运载火箭的顶部,对于卫星的顺利升空至关重要。

天津北方网讯:看火箭发射,您一定注意到,航天科研人员在火箭发射过程中会提到一句:整流罩分离!那“从天而降”的整流罩位于运载火箭的顶部,对于卫星的顺利升空至关重要。

很少有人知道,我国民营商业航天运载火箭自2019年首次成功发射,至今共成功入轨发射了15次,天津的一家科技企业——天津爱思达航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思达)全都参与了,其中有13次用的都是爱思达的整流罩。

而满打满算,这家民营企业才成立5年多。

——创业团队从七八个人到400多人,年产值从不足千万元到近4亿元,公司从“名不见经传”到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难怪有人半开玩笑地说,这么快的发展速度,不愧是“做火箭的”。

爱思达高速成长的奥秘何在?

仲冬时节,记者驱车来到东丽区华明镇宏泰道,远远就看到了一片崭新的工业园区,在冬日的阳光下显得清新有活力。

步入生产车间,一款新型火箭整流罩正在抓紧生产中,一想到它将会保护一颗卫星应对风刀霜剑高压热电的“袭击”,顺利穿越稠密的大气层,不禁让人有了几分不真实的既视感。

来到爱思达的展品间,可以看到各种跟上天(航空航天)入地(轨道交通)有关的新型复合材料,它们形状各异,有的很萌、有的很酷,个个功能都很了得。

“爱思达真的很幸运,从起步到现在,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都占上了。”爱思达的董事长、首席技术官张毅说,从“天时”来看,2015年,《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发布,明确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商业航天。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几位来自航空航天系统的年轻人决定抓住历史机遇,成立一家科技公司,锚定航空航天和新材料融合发展这一赛道,实现他们探寻宇宙奥秘的梦想。

2018年阳春三月,爱思达落子天津东丽区。

说到“地利”,一旁的陆石投资董事长、创始合伙人邓钊接过话头:“故事还得从天津市科技局说起……”8年前,天津市科技局设立的创投引导基金和东丽区配套的引导基金投资了陆石投资。陆石又投资了爱思达。

把初创企业引进来,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天津市、区各级政府和相关委办局对爱思达给予了“专家+管家”式服务。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李世伟仅举一例:

2018年,初创团队刚来东丽区的时候,区委、区政府协助他们租借了6000平方米的场地。随着业务拓展,到了2021年,公司又在当地扩大租借了近20000平方米场地,但仍感场所局促。

去年1月28日,通过土地招拍挂,他们顺利摘地53300平方米,决定兴建一个集研发、孵化、制造等功能于一体的航天科技产业园。

接下来,他们见证了“天津速度”“天津效率”:当年1月份拿地,3月份开工,12月份竣工。

“民营经济说到底是环境经济。良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你有时未必能感觉到它的存在,却必不可少。”张毅深有感触地说。来自巴山蜀水的他,现已是一名热心的天津营商环境监督员。

论及“人和”,不能不提爱思达的创业团队,他们不仅专业素养高——拥有一支百余人的工程师队伍,而且有超强的意志力,“大家都有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儿。”李世伟说。他随手举例,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唐占文博士敢于打头阵、勇于挑大梁,带领技术研发团队,夜以继日地进行新材料的结构设计、强度分析、实验测试、结果解析。“跟影视作品刻画的科研攻关充满戏剧性不同,现实生活中的研发攻坚其实是非常枯燥繁琐的。”他说,唐博士夜晚累了就在工位趴着眯一会儿,饿了就吃碗泡面,反复论证,一遍遍测试,是他工作的主旋律。功夫不负有心人,唐博士带领团队先后于2019年、2020年完成了中国商业航天飞行成功的首个和第二个全复合材料轻质化整流罩研制,实现了中国民营运载火箭零的突破。

李世伟透露,目前,爱思达正着手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化,努力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吸引和孵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为天津乃至全国航空航天、新材料产业发展作出新贡献。(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