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为企业发展赋能添力 厚植成长沃土 助企行稳致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史莺编辑:李松达2023-12-04 08:54:00

内容提要:“我这两天在天津,周末要去南方见客户。企业最近又突破行业瓶颈,自主研发出一款达到全球领先水平的低能耗电控装置。经过客户3000小时的稳定测试,性能和效果非常好。这款新产品有望明年让企业营收翻一番。”记者在采访天津中科华盈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科华盈”)董事长刘杰时了解到,一年前公司的主要市场还在京津冀,如今市场版图已扩展至全国。

天津北方网讯:“我这两天在天津,周末要去南方见客户。企业最近又突破行业瓶颈,自主研发出一款达到全球领先水平的低能耗电控装置。经过客户3000小时的稳定测试,性能和效果非常好。这款新产品有望明年让企业营收翻一番。”记者在采访天津中科华盈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科华盈”)董事长刘杰时了解到,一年前公司的主要市场还在京津冀,如今市场版图已扩展至全国。

天津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不胜数、各有所长,中科华盈身在其中并不起眼。但自2015年乘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跟随中科院电工所和天津市东丽区开启战略合作,中科华盈以孵化企业的身份迁至天津,八年来始终在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这个细分赛道精研细磨、开疆拓土,从最初年收入500万元逐渐提升至1500万元,又因服务北京冬奥会增至3000余万元……靠着研发创新铸就的硬实力,中科华盈如今技术水平位列全国第一梯队,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电控产品供货量最大的企业之一。它在津的成长经历,可谓诸多津企一步一个脚印的范本。

“刚来天津时很忐忑,对这里的发展环境了解不多,担心会水土不服。”很快,刘杰的顾虑就被打消,“市工信局、市科技局、东丽区、华明镇等接连找上门,按企业所急所需,分别帮着对接上下游、寻找金融支持、牵线高校合作,甚至直接带着我们到外地开拓市场。特别是天津这几年出台诸多惠企政策,给予急需资金的研发型企业以真金白银的支持,无异于雪中送炭,让企业大胆创新、稳步向前。”有各级政府部门相助畅通资金“血脉”,中科华盈如今已拿到数百万元惠企红利,融资数千万元,为渐次提速壮大强基固本。

如果说政府的“扶上马送一程”、金融“活水”的激活等是外力助推,中小企业谋发展更离不开练好“内功”。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是电机、电控、电池这“三电”,专注其中的国内外企业不计其数,中科华盈如何脱颖而出?“企业想生存,选对赛道很重要。”此前在中科院电工所工作多年的刘杰发现,相较于乘用车的普适性,商用车市场对技术要求更专业、更细分,适合体量不大但灵活有余的初创企业。“我们不断升级迭代,解决客户痛点,保持技术独特性,‘人无我有’的产品更具附加值。当然,这背后需要强大的研发实力。”刘杰说。

不就是控制电机的电控吗,有何科技含量?您别说,这里面学问还挺多。用开篇提到的新产品举例:电机温度高则功耗大,费电不说,还影响续航里程和使用寿命,但也是业内通病。因此当一家客户提出“在不增加成本的前提下,降低电机温升30摄氏度”如此打破现有技术极值的要求,且三个月内做出兼具稳定性、安全性、可靠性的成品,国内只有中科华盈敢接下这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创新如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一开始,团队便陷入电机温度没降下来,电路还反复烧坏却找不到原因的怪圈。而此时研发经费已投入数十万元,成果丝毫未见,大家的情绪几近崩溃。“我们一边给团队加油打气,增强信心,一边干脆推翻最初设计,重新布局方案。”刘杰他们通过3D建模技术以及提升算法控制,并对电控结构再度设计,加之对电阻采用特殊工艺、使用新型散热方式等一系列操作,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研发出能降低温升35摄氏度的独家产品,成本仅增加不到1%,技术达到全国最高水平。仅此产品就将为企业带来3000多万元的订单,有望明年营收突破5000万元。

在中科华盈看来,企业成长的核心在于人才,特别是研发团队的梯度培育。“从最初不到十人,发展到现在的60多人,学历至少本科以上,这与天津的高校云集、人才汇集分不开,我们也在队伍老中青结合上下了很大功夫。”刘杰所说的“老”,其实是平均年龄四十多岁的管理层,“我们在技术、管理等方面实践经验丰富,主要负责把握研发方向,新技术研发就交给年轻人。”他告诉记者,曾经“80后”“90后”在企业属于中坚力量,但眼下“00后”已开始挑大梁。企业还与位于北京的中科院等大院大所及天津理工大学等天津高校资源进行产学研合作,解决问题、改进技术,促进更多成果转化落地。

“初生牛犊不怕虎”,中科华盈从来不怕遇上科技研发的巨头企业。“我们瞄准全国、全球最先进的企业,在竞争中学习,也能抢占不少市场。”原来,一些商用车龙头企业会放出小批量、精细化的生产需求,擅长专精特新方向的中科华盈也因此诞生了千万级别的产品,结识了千万级别的客户。“正因中科华盈有能力突破业内长期无法解决的问题,除为北京冬奥会的氢能大巴车攻克新能源汽车在低温环境性能下降的难题外,国内物流龙头企业的物流车、很多城市里跑的环卫机扫车等都有中科华盈的身影,诸多龙头企业点名与我们合作。”刘杰笑着说。

术业有精,小亦不凡。京津冀协同发展九年来,天津已累计引进在京企业投资项目超6900个,资金到位额超1.2万亿元,它们也在津门生根开花、硕果累累,跑出“加速度”。“眼下,我们正和一家无人机企业联手,开发能辅助高层灭火的无人机,解决消防痛点。同时准备进军乘用车领域,为高档新能源汽车打造更舒适的环境,立足专业满足不同行业需求,让天津品牌叫响全国。”刘杰信心满满地说。(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