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系主任、天津大学讲席教授龚俊波:“结晶”专家赋能第二故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庄媛编辑:刘颖2023-12-04 08:54:07

内容提要:1991年踏入天大校园,他废寝忘食奋发求学、投身科技勤奋钻研;学高为师后,他循循善诱无私奉献育人才。

天津北方网讯:1991年踏入天大校园,他废寝忘食奋发求学、投身科技勤奋钻研;学高为师后,他循循善诱无私奉献育人才。来津三十余载,龚俊波从一名少年成长为如今的“结晶”专家。在天津大学任教的他,始终将人才培养放在工作首位。“我将尽我所能,培养未来工业结晶领域的青年才俊,为天津、为国家的高质量发展赋能添翼。”龚俊波说。

南方少年 来津求学

  1974年,龚俊波出生于江西省新余市。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很少让父母操心。“我没有什么特别的兴趣爱好,性格上比较安静,所以每天放学回家就闷头学习。”回忆起年少时光,龚俊波形容自己是一个“无趣”的人。

  1991年,龚俊波从新余一中考入天津大学化工系工业化学(核化工)专业。他告诉记者,高考前,他没出过远门,对天津这座千里之外的北方城市不甚了解。“人生第一次远行,就是坐了一天两夜的火车,来到天大求学。”龚俊波回忆说。踏入这座高等学府,看到全国各地品学兼优的学生在这里聚集,龚俊波深知,在学业上绝不能有丝毫放松。

  本科期间,龚俊波对天津这座城市的了解,大部分都在天津大学校园里。每天穿梭在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和宿舍,废寝忘食、发奋学习。四年里,龚俊波成绩始终在班上名列前茅,最后成功保研直读博士,师从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化工工业结晶专家王静康教授。

  “我读研时,王先生已近60岁,经常看她骑着一辆黄颜色的自行车,风尘仆仆地来到实验室给我们做指导、搞科研。她总说,工科师生的使命,就是为国家的产业发展服务。祖国和人民的需要,就是科技工作者持之以恒努力的方向。”王静康教授的教诲,至今仍深深影响着龚俊波。

学高为师 率先垂范

  2004年龚俊波在天大完成博士后研究,当时他面临着诸多选择,出国,或到部委工作,或去企业发展。在恩师王静康院士的感召下,他选择留在天大,成为一名年轻的高校教师,并继续他在结晶领域的科研工作。“化工是天大的招牌,结晶是天大化工的名片。立志‘科技强国’,培养更多的化工人才,始终是我作为教师的责任和使命。”在龚俊波看来,“老师”这个称呼,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从教二十余年来,他勤奋上进、严谨治学,在学生的眼中,龚俊波既是学业上的引路人,又是人生路上的导师,努力做好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如今,龚俊波指导的研究生已超过百位,从天大走出去,他们都已经成为祖国各条科技战线上的骨干。

科研攻关 打破壁垒

  除了是一名优秀的教师,龚俊波同样是一名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在现代工业结晶发展之路上,龚俊波与其所在团队投身科研攻关事业。“我们搞科研的目的,就是让更多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转化,创造出更大的价值,为国家相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龚俊波说。

  “我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但是在现代工业结晶领域,我们还处于相对落后的地位,制约了我们在很多产业上的发展。”龚俊波说,面对以产品质量创新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的国家战略,产业和行业都有很迫切的需求,这是他和团队努力加速发展的原动力。

  抗血栓药物硫酸氢氯吡格雷是治疗心血管病的高效药物,在2005年之前,该药长期被国外公司垄断,我国企业受晶型专利壁垒和结晶技术限制而无法生产,高昂的药价给患者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同时也加重了社会负担。面对这些难题,龚俊波带领团队和合作企业及天津药研院一起,进行了长达十余年的科研开发,突破了国外制药企业原料药晶型的专利封锁,最终成功解决了难题。目前,该药已经进入全国临床医院,治疗患者100万人次以上,为患者节省医疗费用100多亿元人民币,并且进入欧洲主流规范市场,是国内先进制剂进入国际主流规范市场的一个突破。

  30年来,龚俊波以工业结晶基础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开发及应用为目标,瞄准国际科技前沿,针对高端化学品精制结晶技术落后,严重制约我国高质、高值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及国际市场竞争力这个难题,与团队合作开展了从分子层次直至产业化实施的多尺度协同创新研发,开发建设了多条新型工业结晶生产线,产品质量及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际先进,部分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迄今,龚俊波带领团队完成了100多个化工产品的结晶技术研发,合作企业分布于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开发了20余套新型现代结晶技术和智能化装备并实现产业化,为企业新增利润数十亿元。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第四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天津市“杰出人才”等。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专利金奖、天津市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和荣誉20余项。

踔厉奋发 回报津城

  从17岁来津,如今已是知命之年,虽乡音未改,但龚俊波对天津这个第二故乡有着深深的情感。“天津这座城市,四季分明、开放包容,让人有着深深的归属感。天津大学有工业结晶领域最好的平台——天津大学国家工业结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也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工业结晶暨医药结晶工程技术推广中心和国际联合中心。从事工业结晶研究是导师王静康先生对我的谆谆嘱托,也是我倾心热爱的事业,能在这里做研究,我感到非常安心。”龚俊波感慨地说。未来,他将在前辈铸就的“求实创新”精神引领下,继续带领团队奋力拼搏,让天津大学的工业结晶技术能在世界的舞台上闪亮。同时,作为天津市政协常委和天津市民盟市委会委员,龚俊波将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为天津这个他人生中的第二故乡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