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跨学科组队 攻关国家需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宋悦编辑:李彤2023-12-17 20:22:00

内容提要:依托学校的优势学科,天津工业大学建设了纺织未来技术研究中心将涉及到的跨学科、跨专业老师聚集在一起,开展科研攻关,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天津北方网讯:依托学校的优势学科,天津工业大学建设了纺织未来技术研究中心将涉及到的跨学科、跨专业老师聚集在一起,开展科研攻关,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2020年,天津工业大学依托“纺织科学与工程”这一优势学科,建设了纺织未来技术研究中心。今年初,根据国家需求和天津重点产业,中心细分了先进纺织复合材料、膜科学与技术等6个主要研究方向,依托学校的“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复合材料研究院”等平台进行攻关,并通过每个月举行的学科交叉研讨对接会,举全校之力联合解决技术难题。

  复合材料研究院专门研究应用在航天领域的先进纺织复合材料,成果应用于嫦娥卫星、运载火箭等领域。今年,研究院又承接了一个新项目——研发一种应用在航空飞行器起落架上的新材料,但被前期的力学结构设计,给难住了。

  在学科交叉研讨对接会上,张一帆提出了需求,而学校机械工程学院的一个团队,正在做航空飞行器零部件方面的结构设计。在中心的撮合下,机械制造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加入了他的团队,进行联合攻关。

  目前在中心的对接下,研究院正在进行的50多个项目,都实现了跨学科交叉融合。组团为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已经成为了天津工业大学科研攻关的常态。(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