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下调存款挂牌利率:年底降息 您的钱投向哪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岳付玉编辑:刘颖2023-12-24 09:56:33

内容提要:继工商银行带头下调存款挂牌利率后,22日,建行、中行、农行、邮储银行等多家银行纷纷跟进。

天津北方网讯:继工商银行带头下调存款挂牌利率后,22日,建行、中行、农行、邮储银行等多家银行纷纷跟进。

  “10万元存3年利息将少750元”等各种算账也在社交媒体蜂拥而出,宛如3个月前银行降息潮剧本的重演,只是这一次的时点是岁末年初,踩在了银行一贯揽储“开门红”的节骨眼上,让老储户们多少有点猝不及防。然而,业内人士却似乎“见怪不怪”,他们表示接下来——还会降。

  此次国有大行降息涉及通知存款、整存整取等多个存款品种,而且存款期限越长,下调的力度越大。调整后,一年期定存挂牌利率只有1.45%、3年期的定存利率为1.95%,妥妥进入“1时代”,5年期的定存利率勉强守住了2%。

  一家股份制银行天津分行负责人告诉记者,银行降息是因为当下银行净息差明显缩窄,营收和利润增速有所下滑。今年以来,商业银行主动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向实体经济减费让利。同时,由于企业和居民有效融资需求不足,部分银行通过降低贷款利率等方式,吸引更多客户。

  据第三方机构融360对国内40个城市610家银行分支行的消费信贷、小微经营贷产品的监测,上个月,全国性银行线上消费贷最低可执行平均利率为3.41%。一些股份制银行的消费贷利率可做到3%。尤其“双11”期间,各家银行通过直接降低利率、发放利息券、团购、抽奖等方式,将消费贷利率基本拉到了“白菜价”,银行盈利空间确实有限。经营贷款方面,上个月,全国性银行个人抵押经营贷产品的最低可执行利率平均水平为3.63%,也下降至历史低位。与此同时,今年的存量首套房贷利率下调,据测算每年减少银行利息收入近2000亿元。

  “为保持息差基本稳定和利润合理增长,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持续性和高质量发展的稳健性,银行通过下调存款利率来压降负债成本,成为一种必然选择。”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各类资产价格下降,投资收益下滑,存款利率下降是大势所趋。

  据人行天津市分行此前发布,截至9月末,我市存款余额4.4万亿元,增量颇高。今番存款利率下降,会降低企业和居民的存款意愿吗?记者采访了解到,确实有不少市民表示到年底了,会购买一些“心愿单”上的商品“满足”一下自己。但更多的人还是想寻找替代方案,打听银行理财、黄金等市场行情。部分上岁数的市民则仍然选择存款,认为安全第一。对股市和基金,多数人的态度是“敬而远之”。对利率高于7%的产品,很多人抱有警惕心理,可见大家风险意识普遍在线。

  “从长远看,还应进一步完善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好地满足居民养老、就医、教育等方面的迫切需求,降低居民后顾之忧,进而降低预防性储蓄意愿。”董希淼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