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游泳的“水鸡子”来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骨顶“打卡”北辰郊野公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雷风雨编辑:李松达2024-01-13 23:44:00

内容提要:天津市北辰区双街镇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建立了河、湖长管理机制,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水清了、岸绿了、景美了,也吸引大量鸟类来这里繁衍。日前,俗称“水鸡子”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骨顶,现身北辰区双街镇南段的北辰郊野公园水域中栖息越冬。

天津市北辰区双街镇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建立了河、湖长管理机制,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水清了、岸绿了、景美了,也吸引大量鸟类来这里繁衍。日前,俗称“水鸡子”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骨顶,现身北辰区双街镇南段的北辰郊野公园水域中栖息越冬。

在双街镇南段并行着两条河流,仅一堤相隔,堤北的永定新河结冰10多厘米厚,而堤南的新引河清澈见底,只有岸边少许薄冰,这里的水草和鱼虾吸引了数千只白骨顶在这段水面上集结,白色的额头、尖尖的嘴,与全身乌黑的羽毛形成鲜明对比,有的在水面上嬉戏,有的在芦苇荡中穿梭,有的潜入水中觅食,灵动的身影与河水相映成趣,为冬日津郊增添了别样的生机与活力。

据双街镇分管农业的负责人介绍,该镇水域资源充足,北运河、郎元引河、永定河、永定新河流经镇域,制定镇村河湖长责任段负责制,有30多人签订水域生态保护“军令状”,镇内48处水渠、坑塘以及5000多亩水田的水质资源良好,为野生鸟类生存栖息提供了优质的自然环境,每年都吸引了大量的野生鸟类栖息繁衍。

白骨顶属于鹤形目秧鸡科鸟类,是中型游禽,体长大约是35.1厘米到43厘米,翅膀长度大约是19厘米到22.7厘米,体重大约是430克到835克。白骨顶外形有些像野鸭子,但嘴不像鸭嘴,嘴巴长度适中,高而侧扁,像鸟喙也像鸡的嘴部,全身黑色或暗灰色,嘴白色,头部有白色的额甲,腿细长、有后趾,可以贴着水面快速飞跑。白骨顶属于杂食鸟类,主要以鱼虾、水生昆虫、水生植物的叶、根、茎为食。双街镇域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其提供了理想的栖息地和食物来源。据部门统计,天津地区野生鸟类恢复到200多种,哺乳类动物恢复到10多种,这些变化均展现了天津生态环境的整体提升和人与鸟类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今晚报记者 雷风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