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学思践悟 善作善成切实增强“善作善成”的能力本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贾启君 韩润鑫编辑:靳永锋2024-03-15 09:40: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天津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了“四个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擘画了蓝图。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天津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了“四个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擘画了蓝图。“善作善成”蕴含着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实践方法,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着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成效,切实增强“善作善成”的能力本领。

一、深入系统学习掌握党的创新理论

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开辟的是人类迈向现代化的新道路,开创的是人类文明新形态。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强,才能方向明、人心齐、底气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通过学思践悟党的创新理论,增强历史自信,汲取精神动力,锤炼能力本领,切实肩负起历史任务使命。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本质,把握好其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六个必须坚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学到手、学到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对新征程上天津工作的总体要求、“四个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和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把发展蓝图转化为施工图、实景图。要完善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牢牢把握“第一议题”的本质要求,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正确方向,提升政治能力,谋划推动落实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要形成系统自学、读书班研学、干部带头宣讲、专题班培训等于一体的立体化学习教育体系,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作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同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以扎实生动实践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切实增强履职担当的专业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领导干部必须全面增强各方面本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前途无比光明,但也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甚至是惊涛骇浪,要通过对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的环境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增强履职担当的专业本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提出的“四个善作善成”重要要求,涉及一系列重大的改革探索、实践创新,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专业知识、专业精神、专业能力的提升,这是重要的基础和前提。要把增强干部的专业本领作为重要基础和支撑性工作,一方面,要分类加强专业化培训,发挥党校和相关高等学校的优势,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文化传承发展、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开展专题专项培训,引导干部及时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有效克服本领恐慌,努力成为各个领域的行家里手。另一方面,要注重加强实践锻炼,引导党员干部在岗位上、在实践中练就真本领、硬功夫。要通过有效的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要引导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守住廉洁底线,积极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在火热的实践中勇争先、善作为,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三、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为做好党的群众工作,更加广泛凝聚起智慧和力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要自觉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践行人民城市的理念,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智慧和本领。推动落实“四下基层”制度,广泛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汇民力,推动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市委的工作安排传达贯彻到基层,形成上下贯通的有力执行体系,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准确把握制约天津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寻求破解的思路办法。高度重视并做好矛盾的化解工作,用真诚真心关切群众诉求,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赢得群众信任支持,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各项事业发展的成效,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主动践行“一线规则”,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推动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作者分别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学基地研究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本文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委托项目、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项目成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 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