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传递市场“暖”意 感受中国经济“春意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央视网作者:编辑:邓坤伟2024-03-20 08:51:47

内容提要: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2月,随着各项宏观政策发力显效,国民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2月,随着各项宏观政策发力显效,国民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比上年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服务业保持较好增势,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5.8%。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保持较快增长,人流、物流等要素流动更加活跃。今年前两个月,营业性客运量增长27.4%,服务零售额增长12.3%,为消费需求扩大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服务消费需求的带动下,服务业景气度连续两个月回升,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持续处于较高景气区间。

从供给看,工业中超过九成的行业、超过六成的产品同比实现了增长,消费品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速较快。

从需求看,市场销售继续恢复,升级类商品消费潜力释放。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307亿元,同比增长5.5%;限额以上通信器材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销售额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从投资看,1—2月份,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847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比2023年全年加快1.2个百分点。其中,前两个月,制造业投资增长9.4%,加快2.9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和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分别增长9.4%和15.1%,保持较快增速。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业的民间投资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随着加强民间投资项目融资支持和要素保障政策落实落地,以及重点领域投资力度加大,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投资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共享企业信用信息 减轻经营主体负担

市场监管总局3月19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共归集1.85亿经营主体各类涉企信用信息117.71亿条。这些信息将向各部门共享,可以减少重复检查、多头执法,减轻经营主体负担。

境外来华人士数字人民币支付指南发布

中国人民银行3月18日发布境外来华人士数字人民币支付指南。根据指南,数字人民币App境外版已经支持2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手机号注册账号、开通钱包。境外来华人士开通匿名钱包不需要前往柜面,也不需要提供护照等身份信息或办理境内银行账户。

北京实有经营主体超250万户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发布的《2023年营商环境建设白皮书》显示,截至2023年底,北京市实有经营主体存量255.64万户,同比增长8.27%,全年企业总量首次超过200万户,经营主体发展数量创历史新高。

我国渤海中北部勘探发现亿吨级油田

记者3月18日从中国海油获悉,我国渤海中北部海域勘探发现亿吨级油田——秦皇岛27-3油田,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达1.04亿吨。秦皇岛27-3油田位于渤海中北部海域,西距天津市约200公里,平均水深约25米,钻井深度1570米,发现的油层厚度达48.9米。

南水北调东中线累计调水突破700亿立方米

记者从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了解到,截至3月18日,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累计调水突破700亿立方米,沿线1.76亿人从中受益,提升了40多座大中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空间。

广深港高铁“灵活行”业务延至深圳北站

为了方便深港两地居民往来,从3月18日开始,广深港高速铁路跨境运输产品“灵活行”从福田站延伸至深圳北站,凡持有发到站为深圳北或福田至香港西九龙站间有效车票的旅客,在办理过一次改签或超过改签时效后,仍可在票面乘车日期当日免费改签3次。

去年8月14日,广深港高速铁路推出跨境运输产品“灵活行”,发到站为福田站至香港西九龙站间的有效车票,增加了车票改签的次数。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跨境旅客近11万人次。经过7个多月的运营,这项业务从福田站延伸至深圳北站,旅客可通过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车站售票窗口以及自动售(取)票机办理“灵活行”变更车次手续。

据统计,目前,从深圳往返香港的高铁日均超过180列,周末和节假日超过200列。

中老铁路今年累计发送旅客超500万人次

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3月17日,中老铁路今年已累计发送旅客突破500万人次,尤其是今年春运期间,超2.5万人次旅客选乘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跨境出行,跨境车厢上座率达95.2%。

前两月天津航空航天装备进出口值居全国首位

记者从天津海关获悉,今年1至2月,天津市进出口航空航天装备共计72亿元,居全国首位,同比增长25.9%。如今的天津航空产业链已成为继图卢兹、汉堡和西雅图之后,全球第四个同时具备制造单体客机和宽体客机能力的航空制造中心。

重点水域省际水路客运全面实现电子船票应用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了解到,截至目前,渤海湾、琼州海峡、三峡库区等国内重点水域省际客运航线在区域联网售票基础上,已全面落实电子船票应用,实现了船票无纸化、电子化。

生态环境部公布2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生态环境部近日公布今年2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2月份,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1.8%,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36”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7.1%,同比上升5.2个百分点。

三省份将开展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

记者从国家医保局获悉,福建厦门、江西赣州等5个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城市开展试点以来,已调整6474项医疗服务价格,一批技术劳务价值高的项目价格上调;同时,设备物耗占比为主、费用影响大的检查检验类项目价格有所下降。在此基础上,内蒙古、浙江、四川将开展全省试点。

   原标题:“火热”数据传递市场“暖”意 感受中国经济“春意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 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