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对了路好走 携手冲刺脱贫攻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邵健雄 张世纪 梁林编辑:张麒麟2020-06-20 20:31:03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是全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县,也是天津结对帮扶的未摘帽贫困县。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是全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县,也是天津结对帮扶的未摘帽贫困县。天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深化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推动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国务院52个挂牌督战贫困县之一。其中的方山乡贾山村位于大山深处,是庆阳市唯一一个贫困率大于10%的未脱贫村,属于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杨光耀,就是全村47户未脱贫户之一。

为了供孩子上学,杨光耀和老伴起早贪黑,劳作一年,收入只够嘴顶嘴。2016年7月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后,天津与甘肃两地间扶贫协作日益紧密。天津市党政代表团先后四次到甘肃进行调研,天津强化政治责任、勇担使命任务,全面升级加力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

天津援甘干部调研把脉之后,帮助贾山村选了投资少、见效快的肉兔养殖产业,并和四川的经销商对接上了。

在天津东西部扶贫资金的帮助下,贾山村建起了万只规模肉兔养殖专业合作社。杨光耀家的兔舍建起来了,不到五个月的时间,已经繁育出50只肉兔。眼瞅现在到了出栏的当口,但没想到,受疫情影响,原本的销路断了。就在大家手足无措的时候,结对包保的天津企业站了出来。通过设立爱心收购站,购买肉兔。然后利用电商、直播带货等方式,找到京津冀地区的买家。

组织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今年,天津已经帮助镇原县采购销售扶贫产品2350万。按照现在的销售状况算,肉兔养殖可以帮助贫困户增收4000元左右。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产业扶贫的同时,天津还以基层党建为抓手,促脱贫攻坚见实效。

党员主动出列,一一签下军令状,划分网格,精准到户,新制度一下子激活了贾山村的基层党组织作用。贫困户们的想法意见,都能通过党员快速收集上来。兔子养了一段时间后,就有群众提出来,因为周边没有加工厂,只能把活兔先运到京津冀,成本高、利润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天津企业出资与当地合作,镇原县第一条肉兔加工生产线正在加紧组装,弥补产业链上空缺,让镇原肉兔的竞争力,再上一个新台阶。(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