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城市更文明人民更幸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吴宏 柴莹编辑:刘颖2020-12-01 15:58:54

内容提要:11月26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其中提到城市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市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天津北方网讯:11月26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其中提到城市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市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万镜明最近思考最多的就是一张新的蓝图。“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为天津发展绘制出了新蓝图,令人十分振奋。天津文艺界要迅速行动起来,将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为提升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市贡献力量。”

  万镜明说:“天津文艺界将进一步增强繁荣文艺创作、建设文化强国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好重大题材文艺创作。围绕建党100周年、党的二十大召开等重大节点,聚焦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我们努力提高策划能力和原创能力,注重从创作源头和前端抓起,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立足时代潮头,大胆开拓、勇于创新,努力推出一批体现天津水平的精品力作,共同谱写新时代文艺事业精彩华章。”

  天津市艺术研究所(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所长杨文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非遗成为与世界对话的重要声音。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修齐治平、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建功立业过程中培育和形成的基本思想理念让观众深层次地感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着民族智慧的‘力量’、文化自信具有的‘温度’。在‘十四五’期间,天津将进一步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保护传承评估制度,进行动态管理。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现代生活,增强传承活力。”

  据不完全统计,发行五年来,天津文化惠民卡(以下简称文惠卡)项目演出已占天津市舞台剧演出约80%的市场份额。“现在财政每年都能补到5000多万元,这样力度的补贴能够撬动将近一个亿的票房。靠文惠卡让天津的演出市场,全产业链基本上都吃得上市场这碗饭。”天津北方演艺集团票务分公司副总经理任博告诉记者,“下一步,天津北方演艺集团将按照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的目标,继续深化线上平台的内容打造,同时利用‘互联网+’的灵活优势,做好艺术普及工作,通过打造线上艺术资源共享平台,让广大市民随时随地享受文化大餐。”

  “文惠卡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很多变化,好多朋友说我逆生长。更重要的一点是,自从用了文惠卡以后,我基本就不用医保卡了。”赵喜龙告诉几张,“五年来,我的医保卡门槛一次也没迈过。希望办了文惠卡和想办卡的朋友一定要多进剧院,多用文惠卡,少用或者不用医保卡。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到了‘十四五’时期本市的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对于我们普通市民来说非常振奋。我也希望大家都能重塑一个身心健康的自我,在文艺作品的浓郁氛围中尽情享受快乐的美好生活。”

  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结果,河西区再获“全国文明城区”殊荣。结合刚刚召开的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河西区委宣传部精神文明综合科科长廉静充满了干劲。“我们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用绣花功夫提升城区文明,以工匠精神打磨城区品质。实施文明创建为民、惠民的宗旨,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使创建工作更好服务城区发展和民生需求;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深化‘十个系列百颗星’,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弘扬诚信文化,推进诚信建设。提升城市治理整体提升建设,让群众在创建中形成文明共识、提升文明素质、共享文明成果。”

  “科学普及要从青少年抓起。”谈到科学文化素养提高的话题,和平区青少年宫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姜志云如是说,“‘十四五’期间,首先要提升基层科技教师队伍建设水平,把树德育人的思想根植在教师心中,培养一批对学生倾注真情,有知识、有方法的科技教育工作者,使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从小形成科学思维方式,养成对科学探究的兴趣,树立科技报国的远大理想,才能造就满足国家未来发展需要,德才兼备的科技人才。”(津云新闻记者 吴宏 柴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