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新城一条路】雄安新区“拔节生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彭俊勇编辑:孙畅2024-02-22 08:09:00

内容提要: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逐步推进,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公布。千年大计,国家战略,横空出世的雄安吸引无数关注目光,让世界对这里充满了期待。

天津北方网讯:龙年新春,生机萌动;雄安新区,“拔节生长”。

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逐步推进,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公布。千年大计,国家战略,横空出世的雄安吸引无数关注目光,让世界对这里充满了期待。

6年多时间,从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到现在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雄安新区工作重心转向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

“日新月异”在雄安不是形容词,而是实打实的纪录片。从设立至2023年底,雄安新区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570亿元,累计开发面积184平方公里,4017栋楼宇拔地而起,总建筑面积4370万平方米,新建地下管廊141公里。

时间,见证雄安新区“拔节生长”,见证京津冀协同发展“开花结果”,见证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千年大计”的定位,让雄安新区一出生便与众不同。2014年春天,光荣和梦想在燕赵大地开始启航,这座未来之城从“一张白纸”谋划开始,稳扎稳打,有条不紊,积跬步至千里,逐渐变成现实。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上,中央企业已在雄安新区设立子公司及各类分支机构200多家,首批疏解4家央企总部建设进展顺利,4所疏解高校和北大人民医院雄安院区已开工建设。雄安新区最高建筑之一的中国中化大厦,正在以每7天“长高”一层的速度向着150米的设计高度挺进。

2024年春节期间,距离北京南六环仅有86公里的雄安体育中心正在抓紧进行最后的施工,建设者们用高质量的工程进度为新春添彩。站在体育中心南广场向北眺望,由西向东分别为游泳馆、体育场和体育馆。“一场两馆”以中轴对称、主从有序的方式排列开,从空中俯瞰,三座建筑如同三枚大小不一的“山水印章”,印刻在“千年之城”的壮美画卷上,诠释东方美学与大型体育建筑的完美融合。按照计划,4月30日前体育中心将实现整体竣工。作为雄安新区地标性体育活动建筑群,这里除能够满足承办国际国内各种综合体育赛事的要求外,还具有教学、休闲、演出等多功能,对服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完善雄安新区的整体配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拔节生长”,日新月异,变化是最鲜明的答案,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亲历者最有发言权。

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2023年8月30日正式揭牌运营,一期项目重点围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招引天融信、妙心生物等35家企业入驻,园区一期入驻率达90%,其中25家企业装修完毕并开业;二期项目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吸引利亚德等15家企业选址,其中12家企业入驻,4家企业装修完毕并开业。

2023年12月28日,京雄高速全线通车运营,从北京西南五环到雄安新区1小时通达。加上京雄高铁、雄安至天津高铁和高速,雄安新区快速融入京津1小时通勤圈。

2024年1月12日,天津港雄安新区服务中心首批签约入驻雄安综合保税区,全力支持雄安新区扩大开放,打造雄安新区快速出关、便捷出海的“绿色通道”。

……

一座新城,不仅要有高楼大厦、科技创新,也要有温馨生活、恬淡日子,让当地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数据显示,自2021年以来,雄县、容城、安新三县的12万群众陆续回迁,实现了安居梦想。

容东片区,是雄安新区开发建设的先行区域,安置了众多的回迁群众。搬迁而来的居民们,有着自己最真实的感受。62岁的国换奇大娘,搬迁到这里居住一年多时间,和老伴儿两个人住在一百四十平方米四室两厅的精装修房子里,有暖气空调,冬天再也不用自己烧煤取暖,夏天不再承受蚊虫之苦,老两口从农民变成新区居民,“没想到老了还能有这么丰富的生活,日子越过越开心。”更让老人高兴的是,几个儿子家也都分到了不止一套的安置房,有了适合的工作岗位。

从一张“白纸”、一份蓝图,到吊塔林立、热火朝天,再到蓬勃发展、乐业安居,雄安的每一天都是新的。2024年一季度,雄安新区有56个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总投资391亿元,年度预计完成投资280亿元。

立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流;临白洋淀畔,更觉万物竞发。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之下,拔节生长的雄安,以建设的步伐、高昂的姿态、生长的力度,展示着自己的蜕变。一座新城正在告诉世界,什么是高质量发展的标杆。(津云新闻记者彭俊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