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欧国家驻华使节、外交官及家属代表团访津:天津是一座很有特色和韵味的城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张清编辑:刘颖2024-02-25 09:10:26

内容提要:昨日,来自中东欧国家,一支30人的代表团到访天津,感受中国春节传统文化,与津城市民共度元宵佳节。

代表团一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图片由市外办提供

天津北方网讯:元宵佳节,宾客云集。

  昨日,来自中东欧国家,一支30人的代表团到访天津,感受中国春节传统文化,与津城市民共度元宵佳节。

  代表团成员包括保加利亚、北马其顿驻华大使在内的10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外交官及家属。

  被称作“津门故里”的天津古文化街是代表团此行首站,这里是天津的民俗、文化、商贸聚集地。

  “龙腾新时代 津味中国年”高悬的红灯笼下,穿行于古街商铺,和游客摩肩接踵,一起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喜庆和热闹,让代表团成员们非常兴奋,不时驻足拍照“打卡”。

  走进“中华老字号”达仁堂,切身感受中医药文化传承,保加利亚驻华大使安德雷伊·特霍夫,体验了一把传统手工搓丸技艺。“看起来很容易,做起来得掌握好方向和力道。”安德雷伊·特霍夫感叹道。

  吃着有健脾开胃功效的山楂丸、喝着含有中药材的咖啡、把玩着有提神醒脑作用的香囊……代表团成员们为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所吸引,纷纷为“中华老字号”点赞。

  “在年画中感受津味春节”,走进杨柳青画社,首次来津的斯洛伐克共和国驻华使馆经济贸易外交官米哈罗娃,就喜欢上了这里的年画。迎合中国新年的喜庆,米哈罗娃特意穿了一件红色毛衣。

  “以前,只知道天津是一座港口城市,经济贸易很发达,这次深切感受到了天津的文化内涵。在这样一座城市过元宵节,很开心。”米哈罗娃热情洋溢地说。

  到联升斋刺绣艺术博物馆,感受刺绣的精致细腻;在泥人张美术馆,观摩栩栩如生的泥人作品……漫步在“历史的文化回廊”,代表团一行边走边逛,有说有笑。

  兴致起来,戴上俏皮的美猴王头饰,拍上一段小视频,将津味中国年永久定格在手机里;逛吃累了,直接坐进“古院吃茶去”茶社,喝上一杯红茶,听老师傅讲中国茶文化。

  “不虚此行!”刚来中国一周,北马其顿驻华大使萨什科·纳塞夫和夫人就接到外交部邀请,来天津过元宵节,让他倍感荣幸。

  他说,这是第一次来天津,这里的文化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不仅了解了元宵节这个节日的来历,还了解了中医药文化的历史。“文化是公共外交”,萨什科·纳塞夫希望,未来,能够架起一座文化桥梁,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交往。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代表团一行徜徉于水上公园首届“水上彩灯节·津彩大灯会”的各主题展区,与天津市民、各地游客热情互动,共享欢乐祥和中国年。

  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还品尝了狗不理包子、煎饼?子,欣赏了快板、弹唱曲艺以及风筝魏、李兰芝剪纸、曾氏盘扣、纪氏糖画等传统非遗项目展演。

  “天津是一座很有特色和韵味的城市。”安德雷伊·特霍夫表示,愿通过自己的努力,促进保加利亚和天津在文化旅游方面的进一步合作。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外办主任栾建章说,“近年来,天津与保加利亚、波黑、塞尔维亚、白俄罗斯、匈牙利等国保持高层互访,在教育、农业、文化、体育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此次邀请代表团一行来天津过元宵节,就是想让他们实地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这种文化中蕴含的‘家’的和谐祥和氛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