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历史责任 点亮“宝地”光芒──记宝坻区委书记殷向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周志强编辑:付勇钧2021-07-07 08:40:52

内容提要:“2017年忙完第十三届全运会,组织上安排我到宝坻区工作。在这个地方越是沉下心来工作,就越是爱她。让‘宝地’的光芒更加夺目,是一份沉甸甸的历史责任。”宝坻区委书记殷向杰对记者说。

天津北方网讯:走进宝坻,置身“宝地”。

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内,茂密的芦苇簇拥碧水;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里,建筑机械争分夺秒,产业项目加快建设;一片片还迁房小区,绿化、学校、医院等同步配套……

“2017年忙完第十三届全运会,组织上安排我到宝坻区工作。在这个地方越是沉下心来工作,就越是爱她。让‘宝地’的光芒更加夺目,是一份沉甸甸的历史责任。”宝坻区委书记殷向杰对记者说。

抓住重大国家战略机遇,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禀赋看不清,问题找不准,工作就会走弯路、打折扣。”上任伊始,殷向杰边深入调研,边和班子成员会商,寻找宝坻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

宝坻区地处京津唐几何中心,离北京、天津、唐山中心城区距离都在75公里左右,地理区位极佳,但交通路网、高端产业、公共服务等方面还有欠缺。区位禀赋没有充分转化为区位优势。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落子交通布局,是宝坻区发展的关键之举。区委、区政府下决心加大路网建设力度,畅通与周边区域公路连接,大力服务推动过境的京唐、京滨、津承高铁及其宝坻综合枢纽站建设,接入“轨道上的京津冀”,融入交通一体化。

利用好承接平台,抢抓历史机遇──位于宝坻城区北部的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确定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点承接平台。“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是中关村发展集团在北京以外唯一一个重资产投资项目,把中关村方面的创新要素和产业资源成体系、成建制地向宝坻转移和放大,与宝坻结成紧密的发展共同体,被称为北京中关村对外合作的‘宝坻模式’。”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主任王浩介绍,2017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全力推动下,通过创新京津合作模式,统筹开发运营,450余家市场主体落户科技城,27个签约实体项目总投资达163亿元,新松机器人等企业建成投产,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等正加紧建设,科技城发展势头强劲。

宝坻园区整合提升快马加鞭。大大小小18个工业区整合为“一区四园”,握指成拳,提升活力。2020年,园区克服新冠疫情影响,税收、规上工业总产值、招商引资到位额3项主要指标,均实现同比两位数增长。

以工程化、项目化组织系列主题年活动──“面对发展中的机遇和挑战,必须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增强争、抢、拼的劲头。”2018年,宝坻区定位“解放思想年”,领导干部带着问题走出去,累计解决制约基层党建、经济发展、社会建设等方面问题1000多个。2019年,宝坻区定位“攻坚突破年”。2020年定位“提质升级年”。2021年定位“环境提升年”……

从落子布局到梯次推进,宝坻区发展思路进一步明晰,举措进一步夯实,更为有力地推动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答好民生这张考卷

2019年,对于宝坻区钰华街道陈家庵村村民韩瑞雪来说,可谓“双喜临门”:住房问题和孩子上学问题一道解决了。全家搬进观潮园还迁房小区,孩子就近入读马路对面新建的宝坻区实验小学。

宝坻区实验小学前身为陈家庵小学,作为还迁小区配套学校,随着村民走,迁建到新址。校名改了,办学条件更是有了质的飞跃,师资方面还与天津市实验小学合作共建,成为当地一所“名校”。

“民心工程必须用心用情,让群众有切切实实的获得感。”2015年宝坻区启动涉及3.7万户、10万人的棚户区改造工作,殷向杰任职宝坻区后,接过这个“接力棒”,连续多年将其作为全区“一号工程”来抓,至今已有9万居民喜迁新居。随着还迁房大面积建设,一些群众却高兴不起来。经过调研了解,主要是因为配套校舍建设滞后,这给予殷向杰深深的触动。“这是影响棚户区改造全局的问题,绝不能失信于民。”殷向杰主动上手、全力推进。2018年初,宝坻区启动了还迁片区配套校舍建设专项行动计划,区委书记和区长担任校舍建设两年行动总指挥。经过努力,规划的26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建成,提供学位2.1万个。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宝坻区总面积1509平方公里,相当一部分村出行不方便,群众反映强烈。殷向杰直接指挥,启动了村村通客车工作,提级改造乡村公路44条、总长110公里,开辟运营线路56条,通车总里程达到1550公里。宝坻区还在涉农区中率先实施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公交政策。

2017年我市确定的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中,宝坻区仍有235个。区委、区政府将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三美四全五均等”73项指标任务,全区上下合力攻坚。2020年12月前,235个困难村全部通过市、区两级验收,达到帮扶任务目标。

立足新发展阶段,宝坻区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壮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恶战硬仗冲在前,筑牢首都“护城河”

宝坻疫情阻击战,至今回想起来,仍然惊心动魄。

2020年初,宝坻百货大楼突发聚集性疫情,成为天津战疫“主战场”。毗邻北京, “防疫护城河”面临严峻考验。

“十万火急,人命关天。”首例病例确诊后,殷向杰作为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坚守现场一线,连夜组织开展工作。不到12小时,194名百货大楼员工全部被送到留观所隔离,快速切断了疫情传播渠道。

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次通宵达旦。“必须争分夺秒与病毒和时间赛跑,跑赢了才能保障群众安全、让群众免受病痛折磨。”殷向杰数不清多少次深入发热门诊、留观场所、村居现场检查调研,及时组织调度。那段时间,为节约时间、提高效率,殷向杰每天吃住在指挥部,组织指挥核酸检测、开展流调、信息发布等紧急事项,经常工作到凌晨三四点钟。

为最大限度掌握防控主动权,全区3000余名工作人员,下沉到683个村和社区,开展“万人大筛查”“万人大回访”,累计筛查出涉区百货大楼疫情人员及相关密接者6.6万余人,设立区际、城区、农村和社区三道防线。仅用23天时间,宝坻区实现了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零增长,无一例病源从宝坻外流京津等地。

事不避难,知难则不难。

到任不久,一件棘手的信访积案摆在殷向杰面前。宝平街道潮阳花园小区还迁群众,因房产证无法办理,长达九年之久,成因复杂。“谁不想解决,要是好办早就办了”“如果处理不好,很可能进一步激化矛盾”,有人善意地向殷向杰提醒。

“‘新人’要管‘旧事’,‘新官’要理‘旧账’。这个问题绝不能一拖再拖。”殷向杰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召开专题会议10余次,梳理案情、明确责任,组织制定多套方案,与涉及企业和群众反复协商。

九年的积案化解了。群众拿到房产证,纷纷向党委和政府伸出大拇指。

“人民是阅卷人,我们是答卷人。”3年多来,殷向杰一心扑在宝坻,践行履职承诺,答好新时代考卷。

“面向‘十四五’,宝坻区规划了‘枢纽之区、科创之区、生态之区、幸福之区’的总体蓝图。”殷向杰说,“我们将强化党建引领,引导各级干部苦练事功、善作善成,努力把蓝图变为人民群众满意、共享的‘实景’。”(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