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师生开发党史知识图谱及其可视化系统 让党史学习更“智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作者:段玮编辑:付勇钧2021-07-14 17:05:40

内容提要:日前,记者从天津大学获悉,该校师生将自己所学专业和党史学习结合起来,开发了一个智能化的“中国共产党党史知识图谱及其可视化系统”,让党史学习更智能更鲜活更系统。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记者从天津大学获悉,该校师生将自己所学专业和党史学习结合起来,开发了一个智能化的“中国共产党党史知识图谱及其可视化系统”,让党史学习更智能更鲜活更系统。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人工智能学院党支部联合软件学院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近现史纲要教研部党支部以及智能与计算学部研究生党支部,结合专业特色历时半年共同开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史知识图谱及其可视化系统。该系统包含649个人物,183个会议,189个事件,244个地点,66种精神,涵盖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发展历史的重要节点和人物。

党史知识图谱可视化系统包括主界面和专题学习页面。主界面采用不同颜色的节点生动呈现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关键人物、地点、事件、会议与精神。参与系统开发的智能与计算学部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董思聪介绍:“系统主界面底部的时间轴还可以通过时间窗口进行信息筛选,以展示指定时间段内的党史知识图谱。点击播放按钮,相关的人物、事件、会议将会按照时间发展依次展现。”

“回顾党的百年历程,诸如坚韧不拔、无私奉献、众志成城等精神内涵,贯穿党的发展始终。可视化系统采用深度图搜索算法,将蕴涵相同内涵的精神串联起来,清晰地展现了精神传承脉络,也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参与系统开发的智能与计算学部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柳鹏凯说,系统的开发过程也是同学们深入学习党史感悟党的精神的过程。

“这是智能与计算学部教工与学生党支部在党史学习过程中,结合专业方向,师生共同以‘研’促‘学’的一次有益探索。”系统开发技术负责人智能与计算学部人工智能学院党支部书记王鑫表示,系统经过半年左右的开发目前已经具备供全校师生党史学习的条件并将开放给校内师生学习使用。(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通讯员刘晓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