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武清区丁家瞿阝村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增加农民收入 葡萄种植大棚架起致富路振兴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王绍芳编辑:孙畅2021-11-05 08:31:00

内容提要:“八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考察时,在麦地里亲切地对我们说,要把粮食种好,增加产量,增加收入,要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回忆起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瞿阝村视察时的情景,村民杨振刚至今记忆犹新,“这些年我们一直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搞起了葡萄种植,收入增加了不少,日子越来越好。”

天津北方网讯:“八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考察时,在麦地里亲切地对我们说,要把粮食种好,增加产量,增加收入,要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回忆起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瞿阝村视察时的情景,村民杨振刚至今记忆犹新,“这些年我们一直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搞起了葡萄种植,收入增加了不少,日子越来越好。”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丁家瞿阝村视察时指出,要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努力提高粮食自给能力,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总书记的话语,为丁家瞿阝村指明了前进方向。该村“两委”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立了“金河滩”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了香味葡萄种植示范推广基地。杨振刚、吴利军等几十户村民都包下了葡萄棚,开始尝试葡萄种植。

  在村民杨振刚的葡萄园里,目前已经不见了葡萄,他一边收拾地上的落叶、枝条,一边笑着对记者说:“我家的葡萄早已采摘卖完了。今年种的葡萄上市早,加之口感好,特别畅销,价格也好,3亩大棚赚了近5万元呢!”

  喜欢研发种植新品种葡萄的吴利军在一旁说:“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就是好,温室大棚葡萄已成为我家的‘摇钱树’。过去家里经济收入低,赡养老人、抚育孩子压力都很大。我们家最苦的时候,为了省钱,连着一个月一天三顿吃大饼夹咸菜。现在种葡萄赚钱了,全家日子过得特带劲。”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我们7个大棚8亩地,每亩产量在2000至3000斤、净收入1.5万元,总收入差不多11万到12万元。”

  按照总书记的指示,村民们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过上了幸福生活,大家都感慨万分。丁家瞿阝村是紧邻北运河畔一个很普通的村庄,过去,吴利军与众多村民一样,只种大田作物,辛苦一年,最多收入1万多元。村党总支书记陶明说:“这些年,我们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一边种好粮食,一边流转土地兴建温室大棚,让村民们种植葡萄,在市级帮扶组的帮扶下,村民们通过种植葡萄过上了幸福生活。”他还告诉记者,今年强降雨天气较多,个别农户种的葡萄出现问题后,村“两委”及时请来葡萄专家开出药方,确保葡萄不受病害影响,还帮助种植户引进葡萄良种,搞好田间管理,科学施肥。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继续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用科技提高农产品的品质与价值,把农民土地效值最大化,让村庄更美丽,让村民更富有。”陶明坚定地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