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从老人需求出发 完善养老服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高志峰 张琳编辑:李彤2021-11-09 20:41:19

内容提要:养老,是家事也是国事。天津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从老人需求出发,探索养老模式,完善养老服务。深学笃用天津行动,今天来看养老的“朝阳”生意经。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养老,是家事也是国事。天津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从老人需求出发,探索养老模式,完善养老服务。深学笃用天津行动,今天来看养老的“朝阳”生意经。

苏传芳住在河西区马场街道三合里社区,老伴行动不便,一日三餐,都是苏阿姨的活儿。做饭不难,可采买费了劲,苏传芳今年已经77岁了,腰腿都不好,下一次楼,要囤回五六天的菜。

为了解决老人们的一日三餐,天津把河西区确定为全市居家养老服务试点,以700米半径,陆续在各个街道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突破点,就是助餐服务。

孙得朝是一家养老机构的管理人员,去年,他所在的养老院承接了马场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日常运营,孙得朝当起了这儿的大管家。服务中心四层楼,1600平方米,区民政联合街道,前期都给建好了。孙得朝直接拿钥匙,地方免费用,拎包入住,立马营业。

孙得朝话不多,但心里有盘算,现成的地方免费用,这就省了一大笔。他们还能享受每年12万的运营补贴,如果搞配餐,每卖一份,政府还给2块钱补贴,这买卖合适。进货、买菜,中心的食堂马上开了张,每周换菜谱,变着样让老人们吃得顺口。渐渐地,来中心打饭的老人越来越多,每天能有一百多份。

孙得朝刚缓口气儿,有20多户像苏阿姨老两口这样,不方便下楼的老人提出,需要送餐。孙得朝决定自己的员工来配送,忙不过来时,街道志愿者也搭把手。

社区食堂开得红火,孙得朝算了算,其实也就是“嘴顶嘴”。想长久地为老人们做好服务,企业还是要盈利。让孙得朝提精神的是,天津鼓励“嵌入式养老”,在区民政的支持下,孙得朝拿出一层楼,增加养老床位,嵌入了一个迷你的托老所。他所在的养老机构本身就有专业资源,现成的护理员直接上岗。中心还能和养老院一样,享受床位补贴,这样一来,中心能多赚一份钱,老人的入住费用也能更优惠。

现在,中心里已经入住了14位老人,为了让老人得到更好的照护,河西区还将社区卫生服务站、健康驿站嵌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平时取个药、有个头疼脑热的,大夫上楼就能给解决。

现在孙得朝的服务中心已经正常运转起来,他还增加了上门服务,家政保洁、助浴理发、护理康复,收费低于市场价,老人得实惠,中心又增加一份收入。目前,河西区建成了44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需要什么,马上安排,15分钟养老服务圈越来越完善。

从满足老年人实际养老需求出发,截至目前,全市建成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站)1300个,老人家食堂增加到1701个,到2025年,全市全面构建起养老服务“15分钟”服务圈。(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