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全会精神 汇聚磅礴力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邱炜煌编辑:刘颖2021-11-15 13:58:44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学习全会精神,要深刻把握《决议》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汇聚坚定历史自信、创造历史伟业的磅礴力量。

一、深刻把握“四个伟大成就”,统一思想、增强信心

  雄关漫道真如铁。党带领人民在百年奋斗中,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百年奋斗,成就辉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要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决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我们要从中把握正确的党史观。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决议》为指导,科学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正确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坚持团结统一的目标导向,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面向未来的时代要求,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正确评价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了条件,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的坚持、改革、发展,既不能用前者否定后者,也不能用后者否定前者。

二、深刻把握“十条历史经验”,统一意志、凝聚共识

  全会公报总结了我们党通过百年奋斗积累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深层逻辑和胜利密码。这“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它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

  这些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坚持党的领导,就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听党指挥、步调一致,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人民至上,就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造福人民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坚持理论创新,就要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坚持独立自主,就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尤其要加快科技自主创新,突破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坚持中国道路,就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坚持胸怀天下,就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坚持开拓创新,就要敢破敢立、敢闯敢试,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涉“深水区”,敢啃“硬骨头”,清除体制机制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义无反顾把改革开放不断向前推进;坚持敢于斗争,就要强化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坚持统一战线,就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和新型政党制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坚持自我革命,就要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党内政治文化,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三、深刻把握“两个确立”重大政治判断,统一行动、开创未来

  全会公报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符合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要自觉拥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厚人民情怀、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要紧紧跟随,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捍卫,对违背《决议》的言行坚决抵制,决不允许搞“选择性维护”“庸俗性维护”“空洞式维护”。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认识重大意义,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党就能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就能始终把握发展规律,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要强化指导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以非凡理论勇气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为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真学真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握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尤其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作者为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江西上饶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教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