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小我融入大我──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精神密码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王雪妍编辑:付勇钧2021-11-17 08:45:48

内容提要:“当时国家一声号召,我们觉得这就是应该去做的事情,就背上行囊,满腔热血一头扎进来了,一扎就是一辈子。”直到今天,有70多年党龄的史维祥教授依然清晰记得,当年是如何抱着简单又朴素的信念,响应交通大学西迁号召,投身到祖国西部建设中去。

天津北方网讯:“当时国家一声号召,我们觉得这就是应该去做的事情,就背上行囊,满腔热血一头扎进来了,一扎就是一辈子。”直到今天,有70多年党龄的史维祥教授依然清晰记得,当年是如何抱着简单又朴素的信念,响应交通大学西迁号召,投身到祖国西部建设中去。

1956年,6000多名交大师生从繁华的黄浦江畔奔赴千里之外的三秦大地,开启了扎根黄土地的生活。此后,交大成为祖国西部的科技高地,累计培养大学生23.6万余名,投身西部建设者达10万人之众……这种“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把小我融入大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爱国奋斗中实现个人价值。

心有大我,就不会囿于小我;胸怀大局,就会选择赤诚奉献。正如一滴滴水只有汇入江海才能积起万顷波涛,共产党员的个人奋斗也只有与国家发展、社会需要同频共振,才能实现理想、彰显价值,拓宽人生的厚度与广度。“向荒原进军,向荒原要粮”,几代农垦人前赴后继来到北大荒,用青春、智慧、生命浇灌黑土,让莽莽荒原变成锦绣良田、丛生荆棘变成滚滚稻浪;1998年长江抗洪抢险,3万多名官兵在九江决口奋战5天5夜,包括长江抗洪抢险总指挥董万瑞在内的许多官兵,奋不顾身跳入滔滔洪水中封堵决口……越是国家需要的地方,越需要共产党员挺身而出、逆流而上,用拼搏奉献承担时代使命,用不懈奋斗书写人生篇章。

融入大我,是不求功名、忘我奉献,在攻坚克难中勇毅前行、在为民服务中把工作做到极致。这种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在扎根雪域高原的一代代共产党人身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无论是胜利完成进藏、筑路和生产任务、孕育了老西藏精神的十八军,还是一批批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给当地群众带来实实在在幸福,为老西藏精神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的援藏干部,都从不同侧面展现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时代在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会变。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就是要淬炼忠诚担当奉献的品格,不惧艰险,不计得失,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矢志不渝,接续奋斗,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崇高情怀。

新征程上,只有把自己融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去,把满腔热情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才能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才会收获更加厚重的幸福。(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