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踔厉奋发(二):打造科技协同创新前沿阵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编辑:张瑜2022-01-18 20:35:00

内容提要: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我们国家再往前发展也要靠自主创新。天津聚焦优化功能平台及载体建设,科技创新动能持续增强。


天津北方网讯: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我们国家再往前发展也要靠自主创新。天津聚焦优化功能平台及载体建设,科技创新动能持续增强。“牢记嘱托 踔厉奋发”,今天来看第二篇,打造科技协同创新前沿阵地。

应对新冠疫情,张伯礼院士的科研团队发现,使用中药,效果明显。他们希望能盘活更多的中药古方,并从中筛选出更有效的中药组分应对疫情。面对百亿量级的分子筛选,拥有超强算力的天河,成了最佳“拍档”。两年前,双方就开始了联合攻关。

这段时间,天河团队已经开始着手研发可识别中药古方的智能系统,同时运用高通量虚拟药物筛选平台,模拟病毒分子的运动轨迹。轨迹刻画得越精细,筛选出来的药物组分就会越精准。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滨海-中关村考察时强调,“自主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撑,必须创造条件、营造氛围,调动各方面创新积极性。”牢记总书记嘱托,三年来,天津持续举办世界智能大会,PKS安全先进绿色计算生态大会,瞄准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在滨海新区打造“中国信创谷”,带动以天河超算、飞腾、麒麟为代表的1000多家信创领域上下游企业,在天津聚集成链,实现加速跑。

胡建龙,科芯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18年,他把公司从北京迁到了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借力天河精准“算天”,科芯研发出新一代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项目,成功入选国家农业农村部优秀案例目录,并陆续投用。

天津立足于“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区域产业协作和创新协同等方面全面发力。三年来,仅在滨海—中关村的新注册企业中,北京企业占比就超过三成,越来越多像科芯这样的企业,在天津成长壮大。

三年间,北京企业在津投资项目超过2300个,投资到位额3800多亿元,占全市引进内资的四成以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天津在市区两级各个职能部门都设置了“企业家服务科”,配置服务专员,替企业操持各种跑腿的事,在办公用房、人才落户、子女入学就医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障。

服务暖心,企业安心。三年来,40多万海河英才落户天津,天津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均突破9000家。这股创新力量,成为激发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