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稳住12条重点产业链 做强制造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编辑:张瑜2022-01-24 20:12:36

内容提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天津围绕信创、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12条重点产业链,不断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天津围绕信创、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12条重点产业链,不断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年伊始,天津交控技术装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两条全新的智能制造产线开足打满。于吉营,制造部经理,为了降低疫情影响,这段时间,他和很多同事就住在了车间,随时调度生产进度。上百名工人两班倒,每8个小时就有1400块板卡从这里生产下线,保证产品按时交付。

去年四季度,企业的拳头产品——80台套自动驾驶控制设备,用在了全国10条线路上,产量同比增长40%。成绩的背后来源于企业在技术上不断的突破。去年,企业研发的柔性制造平台获得智能制造资金近200万的支持,同时还在武清区“五大创新平台”入库备案,企业的研发投入更有动力。李瑞勤,研发部工程师,目前她和团队全力攻克的新一代列车通信板卡,已经进入到批量生产测试阶段。

交控的亮眼表现,是天津坚持“制造业立市”,推动产业转型的一个缩影。去年,天津推出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升级版,共安排资金9.46亿,为全市440个工业智能制造项目提供支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8.2%,明显快于全市投资。同时,全面实施“链长制”,集中攻坚信创、高端装备等12条重点产业链,逐链编制工作方案。交控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的龙头企业,上游是电子仪器配套企业,下游是整车制造商,在“链长制”推动下,去年,企业又带动4家产业链配套企业落户天津,眼下,武清区已经聚集以交控为龙头的160多家上下游企业,形成了互动发展。兰斯洛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交控的核心供应商,负责400多种元器件的供应。随着天津交控供应量的快速增加,去年,兰斯洛德在天津成立了分公司,就地生产降低成本,也补齐了交控的本地供应链。眼下,他们正在与交控一起投入新一代轨道交通控制系统的研发。

坚持以产业链为核心抓手,2021年,全市12条重点产业链完成工业增加值增长9.6%,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4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比重达到72.7%。其中,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装备、绿色石化、航空航天、轻工、信创、集成电路等8条产业链增加值实现两位数增长。深入实施链长制,各链长单位也在供应链、金融链等方面发挥作用,服务好企业发展。1月12日,市工信局接到一份求助。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三星集团旗下的四家公司,有近5000万元的原材料滞留在外地,运输受阻。工信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异地沟通机制。

不到48小时的时间,企业就拿到了通行证,打通了运输环节,挽回损失。

这几天,全市各区梳理12条产业链重点企业,为工业企业发放《车辆通行证》460张。(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