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就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增强科技创新对发展的引领力支撑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岳珊编辑:刘颖2022-02-13 10:25:59

内容提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增强科技创新对发展的引领力支撑力。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召开期间,人大代表纷纷就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天津北方网讯: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增强科技创新对发展的引领力支撑力。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召开期间,人大代表纷纷就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经营中存在‘三难’‘三弱’,即融资难、盈利难、用人难,创新能力弱、企业家精神弱、弱势感强。”对此,市人大代表、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齐俊桐提出了新一轮促进企业进步、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齐俊桐建议,实施差异化帮扶和分类指导,按照企业生命周期所处阶段等标准识别企业,遴选“想干事、能干事、能成事”的优秀科技型中小企业重点支持,重点围绕产学研合作、高端人才、融资等精准发力,对中小制造业企业制定一整套稳定的优惠政策,落实在具体项目、企业上;做好需求管理,构建“内循环”企业生态,制定“大中小企业融通”专项扶持政策,引导更多大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对本地优质中小企业开放市场,支持其进入龙头企业供应链,形成研发合力,培育中小企业特色产业群;进一步激发潜在创新主体的创新活力,建立扶持高端创业人才的“人才基金”,制定面向具有开创性、预期性成果“帅才”的精准支持政策,与现有人才补贴政策形成互补。

  “超级计算机研制作为信息技术创新的核心驱动力,是全球各信息技术强国竞相发展的战略前沿技术。新一代百亿亿次(E级)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发,是国家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重要部署,将有力驱动国家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发展。”市人大代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数据智能部副部长张婷,提出关于构建国产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应用生态的建议。

  “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大数据应用广泛涉及国计民生、信息安全等领域,依托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的超大数据存储和数据处理能力,实现多场景下的大数据实际场景应用落地十分必要。”张婷说,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系统已初步建设完成,该系统自主化程度远高于其他超算平台,规模与性能更高出一个数量级。因此,想要发挥E级强大计算能力,需要针对核心重点应用领域的特定应用需求,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应用软件,构建新的E级超级计算应用生态。

  “建议天津持续推动自主超算应用生态建设,推动高效基础软件核心算法和高性能应用软件研发,突破自主超级计算体系架构与应用协同发展瓶颈,国产E级算力创新支撑环境,将E级算力转化成创新生产力,助力国产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应用。同时,培养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与产业应用相结合的核心技术人才,产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专利、软著、论文等自主知识产权,支撑E级高性能计算环境成为推动重大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动力引擎。”张婷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