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新质生产力这个“新”字,天津如何写得更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金云平编辑:付勇钧2024-02-05 20:34:37

内容提要:“天津要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寻找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的着眼点,首先在一个“新”字。其实,这个“新”字也正是贯穿如今天津城市发展的主音符。在天津发展的号角声中,“新”字俯拾可见。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要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寻找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的着眼点,首先在一个“新”字。其实,这个“新”字也正是贯穿如今天津城市发展的主音符。在天津发展的号角声中,“新”字俯拾可见——

在2024年天津政府工作报告中,共计出现了55次“创新”;此外,新赛道、新领域、新动能等词语也高频出现……天津提出全力促进“科技创新、产业焕新、城市更新”的“三新”工作,同样着眼于一个“新”字——一言以蔽之,把“新”字写大、写好、写实,天津着实下了一番功夫。

为什么世人如此专注地追求“新”?简单来说,这是人们对城市发展的要求在不断变化。历史的发展让我们更加清楚地看到,那些“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革命性技术突破,正越来越决定着城市发展的命运。在天津,不仅要坚持科技创新,还要坚持产业创新;不仅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要创新,传统产业也要创新。推动更多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到生产线,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已成为市民的普遍愿望。

 所谓“善作善成”,既强调“作”,也强调“成”,是目标导向与结果导向相统一——天津有了追求“新”的决心,更重要的还在于能够“新”、擅长“新”。有别于传统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是包含了全新质态要素的生产力,代表着生产力水平的跃迁,本质上是先进生产力,其核心归根结底还是城市的创新力。为了“创新”二字,天津正培育着怎样的土壤?创新最根本的动力是人才,一个最直观的数据足可说明问题——截至2023年底,天津累计引进各类人才47.9万人,平均年龄32岁,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比超过70%,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人才占比26%。

如火如荼的天开园,最近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李伟教授团队传来了好消息:2023年,这一团队依托多年取得的科研成果,组建成立了中蓖(天津)生物航油技术有限公司,成为南开大学首批入驻天开园的企业之一。立足天开园,该团队自主研发、世界首创的蓖麻油生物航空煤油科研项目在河北省沧州市建设的万吨级工业装置正式启动建设,这标志着由南开大学研发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生物航空燃油,距离真正实现市场化又迈进了一步!

“天开园的建设给科研工作者带来一个新契机,它汇聚了很多要素,能够把很多基础研究快速推向市场,转化为新质生产力。”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的话,道出了科创资源与新质生产力之间正在发生的“化学反应”。而这些“要素”,指的是汇集以天大、南开为首的一众高校人才资源,是企业正成为真正的创新主体,是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是市场化的营商环境……

“要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一起抓,加强科创园区建设,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如今,天开园注册科技型企业已达1200余家。可以说,天开园的蓬勃发展,是天津加强科创园区建设的缩影,更是天津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缩影。

探本穷源,不失初心。新质生产力,最终落脚点还是生产力,是实打实的发展动能。察势者明,趋势者智。面对“新质生产力”这张“新”的考卷,天津作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正发挥科教资源丰富等优势,齐心协力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

而这,注定了会是一张高分答卷!

(津云评论员 金云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